李某某要求试戴黄金项链。李某某要求试戴黄金项链。
追回的金项链。追回的金项链。

  “抢劫了,抢劫了!”7月2日傍晚时分,镇江闹市区中山东路金朝珠宝店内,发出凄厉的呼救声……6日,在镇江京口分局召开的“7.2”抢劫金店案案情发布会上,京口分局吴玉琢副局长介绍,类似案件镇江已经多年不见,影响恶劣。3日凌晨5时许,案发后11小时后,警方在常州一休闲中心内,将熟睡的19岁嫌疑人、河南南阳市男子李某某抓获,并缴获所有被抢金器。

  通讯员 洪禹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凌云 文/摄

  案发:

  男子背包中掏出斧头抢项链

  7月2日傍晚5时30分左右,天上正下着雨,也是晚高峰时段。镇江主城区的中山东路上车水马龙,繁忙异常。金朝珠宝店内,当时只有两名女营业员孙永宁和许秋萍。

  此时,一名年轻男子走进金店,说要给女朋友买条项链,试戴完毕归还后便离开。5时40分左右,男子再次回到店内,要求重新试戴黄金项链。孙永宁就将一条黄金项链,交给男子戴上。按照店内的防范规定,许秋萍站在柜台外面服务。

  男子不慌不忙地将背包拉开,让两名女店员震惊的是,他不是从包内拿出钱来支付,而是拿出了一把斧头!在奋力砸向柜台的同时,男子威胁店员“把柜台内那几根项链也拿出来”!

  面对如此惊变,反应过来的孙永宁一把将金柜推上并锁起,快速拔掉钥匙。随即,两女店员跑出店外,边跑边大喊“抢劫了,抢劫了!”

  男子以为金柜的玻璃很容易砸开,用力砸了两三斧头后,才发觉完全不是那回事。听到女店员的尖锐呼叫后,男子意识到已经无法得手,将斧头丢弃现场,就快速窜逃出去。

  珠宝店店长范婷婷,在接到店员的报告后,也震惊万分。“在镇江开有5家店,10多年了,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暴力抢劫”。

  接报警后,镇江市局立即提升街面巡逻防控等级,开展卡点布控;同一时间,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指导下,分局刑警大队、网安大队、派出所抽调20余名精干警力,在辖区镇江京口分局健康路派出所内成立专案组。

  当晚7时,镇江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单永建,京口公安分局局长赵鹏等率队坐镇专案组,指导案件侦查,要求快侦快破。

  逃跑:

  频繁换车,然后打的直奔常州

  镇江京口分局吴玉琢副局长告诉记者,专案组经现场勘查、调阅沿街以及店铺监控,发现该男子极其狡猾,作案过程一直戴着深色棒球帽、手套、口罩,以此掩饰自己,迷惑侦查人员视线。

  专案组民警当即结合现场勘验和目击群众描述,确定了嫌疑人逃跑方向。很快,警方查明,该男子在抢劫金店完毕后,首先在健康路街道附近骑行共享哈罗单车到达解放路、中山路路口,然后搭乘公交车离开,并在镇江梦溪广场下车。侦办民警胡晓非说,男子确实“胆量过人”,他当天下午进入镇江经踩点,就是骑着这辆哈罗单车来作案。期间,停放后不锁,窜逃中又立即骑上逃离现场。

  下公交车后,男子乘坐上了第一辆出租车,要求司机送其到常州。但因为车上当时已有另外一名乘客,方向不一致,司机在到达梦溪广场附近让其下车。下车后,男子就回头朝镇江四院走,在行至中营街小区内时,他扔掉了黑色背包。出小区后,又打车直奔镇江南站。在到达镇江南站后,考虑到案发后乘坐火车易暴露,于是又打了一辆车,直奔常州。

  还是在经过镇江南徐大道附近时,为了摆脱警方追踪,高度防备之下,男子竟然将手机关机后扔掉!

  2日晚8点多钟,男子成功逃窜到了常州。狡猾的是,到达常州后,嫌疑人就重新购买衣服换上,同时又在理发店更换了发型。企图通过这些措施,逃避镇江警方的追捕。但他不知道的是,镇江警方已经循线追踪,一组抓捕人马已经到了常州。

  被抓:

  留宿休闲中心,睡梦中落网

  嫌疑人不仅狡猾,而且嗅觉灵敏。警方调查发现,嫌疑人李某某在常州一烤肉店打工,暂住在常州新北区。但当晚,李某某在常州的暂住地门前四处徘徊,但始终未回到住处。事实上,当时一组抓捕警力,就已埋伏在此准备“瓮中捉鳖”。

  李某某在反复寻找和比较后,最终选择了一个可留宿的休闲中心,当晚11时30分入内过夜。3日凌晨2点,警方已经锁定了这家休闲中心,随即众警埋伏并守在门口“守株待兔”。凌晨5点,店老板开门,众警迅即涌进。在一包厢内,将身穿裤衩仍旧熟睡的李某某擒获。“他朝我们看了一眼,我们都是穿着便衣,但李某某已经怀疑我们是抓他的了”,参与抓捕的健康路派出所姚斌所长告诉记者,但此时他已经没有机会反抗了,然后嘴里嘟囔了句:“我知道我跑不掉,但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抓到!”现场,民警从其口袋中,查获了剩余的部分金项链。

  在逃至常州后,李某某担心整条项链销售容易暴露,已将总重55.56克、价值2.6万余元的金项链,拆分出17克,卖了6000多元。目前,这17克项链也被警方追回,6日统一发还给了珠宝店。

  动机

  交了女朋友,

  工资不够花销

  吴玉琢介绍,李某某年纪轻轻,但“老谋深算”。审讯中他交代,到镇江抢劫金店,包括逃跑线路等,其事先经过了严密的谋划。

  他原本想到南京作案,但因为其在南京打过工,担心有熟人,所以放弃了。而之所以选择镇江下手,也是他比较后的选择。李某某荒唐地认为,镇江城市小,因此管控也会不严。其实,他不知的是,“平安镇江”已是“平安江苏”的一张名片。

  2日下午2时许他到镇江后,骑了一辆哈罗单车开始寻找作案金店。期间,他到大润发超市花99元购买了黑色背包,然后又在周边五金店花10元钱买了一把斧头。在将斧头装进背包停好哈罗单车后,就进入了金朝珠宝店。

  李某某第一次试戴后,他离开了10分钟。这10分钟他并没闲着,而是到周边金店做了比较,最后,发现还是金朝珠宝店内人不多,便于作案。

  于是,这才再次返回店内,实施抢劫作案。至于作案动机,则是其最近交了女朋友,4000多元的工资,已经不够其花销。

  目前,李某某已经被警方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