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有了新进展!

  近日,从中铁大桥局获悉,目前,五峰山长江大桥建设已经进入开通运营前的冲刺阶段。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预计于7月15日进入静态验收,8月15日开始联调联试,11月28日铁路开通运营。这意味着,连淮扬镇铁路全线通车。

  连淮扬镇铁路是江苏中部贯通南北的重要通道,素有“江苏高速铁路网的脊梁”之喻,连接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四市,设16个站,正线全长305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工程投资总额464亿元。

  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已于2019年12月16日开通运营。连镇铁路全面建成后,将拉近沿线城市与长三角各中心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对于进一步方便沿线地区人民出行,推动苏北地区加速融入长三角快速交通圈具有重要意义。

  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关键工程——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我国首座超千米级跨径的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目前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荷载最重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大桥全长6.4公里,主跨1092米,下层为四线铁路,上层为8车道高速公路桥。建成后,将是江苏省跨越长江最宽的高速公路大桥,也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铁路、公路过江通道,大桥创下多项世界纪录。

  目前,大桥已进入开通运营的最后冲刺阶段,4月22日连镇线双轨铺通,6月20日大桥公路钢桥面沥青摊铺施工全面展开。铁路线预计7月15日进入静态验收,8月15日开始联调联试,11月28日铁路开通运营。

  来源:连云港发布、扬州发布、淮安发布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