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网6月26日讯(记者 刘梦雪)6月24日,无锡唯一一座可通千吨级船舶的长江口门船闸——锡澄运河新夏港船闸(新江阴船闸)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竣工验收,标志着锡澄运河最关键的入江瓶颈彻底打通。

  试运行以来,该船闸累计安全通行船舶82.7万艘,通行船舶总吨位2.88亿吨,创下苏南地区日通过量超千艘的纪录,为长三角区域建材、能源、粮食、外贸等大宗物资运输再添“水上高速”。

  据介绍,受潮起潮落、枯水丰水影响,长江和锡澄运河水位存在落差,最大时达四米多、船行此处多凶险,须通过船闸控制水位差,才能保障船舶在长江与运河之间平安地自由来去。

  “锡澄运河原经黄田港入江的江阴老闸曾是无锡唯一的交通船闸,1953年建成通航。”无锡市交通运输局航道处人士介绍,江阴老闸2011年船舶通过量就已突破亿吨,船闸长期严重超负荷运行,成为无锡最大的水运通江瓶颈。在锡澄运河江阴水上服务区,曾与江阴老闸打过交道的船民张日东回忆说,遇到枯水季节,有时需焦灼地等上十多天才能过闸,现在基本是随来随走。

  江阴老闸

  为适应日益增长的水运需求和船舶大型化趋势,新夏港船闸于2012年开工,2016年5月通航试用。“新江阴船闸设计年船舶通过能力双向货运量为8346万吨,是老闸的4倍多。”江阴船闸管理所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船闸能同时放6条千吨级船舶过闸,通行速度大大加快。“以前限于老闸的通航条件,在京杭运河上航行的千吨级船舶不得不绕道至镇江谏壁船闸入长江,现在千吨级船舶可从新闸直达长江,到上海入海,真正实现江海联运。”

  据统计,新闸比老闸每天平均可多放行约150艘船舶,日均过闸船舶超过600艘。“新闸通行效率的提升,还得益于‘水上ETC’的全面推广,安装了APP的船民可以远程登记交费,不必再上岸到售票大厅登记买票。”市交通运输局航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强大的通航能力,新船闸还有很强的抗洪排涝能力,升级整治后的锡澄运河泄洪断面由原来的204平方米提高到344平方米,大大增强区域水量调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锡澄地区的防洪泄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