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将自己囚禁于白宫,隔绝于全美反种族主义舆论。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不惜一切代价寻求在美墨边境建墙。美媒《名利场》称,“这一次,他终于将‘巨大而美丽的墙’建到了白宫的四周。”

  当地时间6月4日,全美抗议示威活动进入第9天。为应对抗议人群,白宫周围的安保措施不断升级,附近街道和拉斐特公园将一直封锁至6月10日。多家美媒报道,白宫外正在紧急增建隔离栅栏,并在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大楼附近的宾夕法尼亚大道加固水泥墩。

  现在的白宫被2.5米高的铁丝网包围,外加水泥墩防止车辆冲撞。特朗普此前曾威胁抗议者,若有人胆敢跨越白宫栅栏,将面临“最凶狠的恶犬和最凶恶的武器”。

  白宫外增建防护栅栏。/福克斯新闻视频截图

  《大西洋月刊》评论,特朗普在白宫外“建墙”,并且部署警卫看守,实际上是将自己囚禁在白宫里。“总统试图展现强硬的一面,却暴露了弱点。他对局势感到害怕。”

  CNN指出,白宫外高高的栅栏不仅使特朗普隔绝于外界的示威抗议,更将其隔绝于全国反种族主义舆论,因为他发表过太多种族主义言论,此时不愿意审视自己的偏见。

  在这一场席卷全美的抗议骚乱中,哪些举动透露出了特朗普的不安?

  1。白宫外部安保升级到罕见程度

  “白宫外的路障设置让整个建筑看起来像是军事基地,多层黑色栅栏传递出与民主相悖的信息。” 耶鲁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黛博拉·伯克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总统不应该认为民众会对其构成威胁,安保加强到如此地步,显示出了他的懦弱。

  4日,铲车向白宫附近运输新的栅栏。/推特

  近年来,白宫的安保措施不断增强。1995年4月俄克拉荷马城发生恐怖主义炸弹袭击后,白宫门前的宾夕法尼亚大道自此禁止社会车辆通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多次发生外部人员非法入侵白宫事件,因此在外修建了一批永久性围栏,围栏上方还安装了钢制尖刺。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此次抗议示威暴发后,许多华盛顿市民涌向白宫,一些抗议者甚至试图推翻铁丝网。抗议浪潮使白宫启动最高戒备状态,特勤局在白宫东西两侧紧急增建新的防护栅栏,加固水泥石墩,军队和警察封锁了附近街道。同时,安全部队还在白宫外发射胡椒球和烟雾弹驱散和平示威者。白宫的外部安保升级到罕见程度。

  6月3日晚,白宫外仍然聚集着抗议人群。/美媒NBC视频截图

  白宫的一名顾问透露,特朗普定期收到有关安全情况的报告,总统自己也在密切关注电视新闻中有关白宫外部示威的报道。

  研究华盛顿历史的乔治·梅森大学教授斯科特·伯格表示,白宫外似乎多了一面无法穿越的墙,让它看上去像是监狱。白宫的形象应该代表着政府与公民同在,但现在它更像一座堡垒。

  2。 911事件后美国总统首次遁入地下掩体

  据CNN报道,华盛顿暴发抗议骚乱期间,特朗普一周内两度遁入白宫地下掩体。当地时间6月3日,特朗普就躲进掩体一事回应称,他只是白天进入掩体“短暂视察”,并非在躲避抗议活动。

  这是911事件发生之后,美国总统首次躲入白宫地下掩体。

  白宫地下掩体示意图。/太阳报网站截图

  据《每日邮报》报道,特朗普及其家人在5月29日晚被带到白宫东翼地下的“总统紧急行动中心”(PEOC),在里面待了1个小时左右。当时,数百名抗议者聚集在白宫外,还有人投掷石头。

  “总统紧急行动中心”实际上是一个地下的指挥部,设置有作战室、指挥室、通信室等等,各种电子通讯设备一应俱全。911事件之后,美国政府认为这一地下设施不足以满足保护总统安全的需要,于是2010年在白宫西翼新建了一个地下掩体,共有5层,造价达3.75亿美元。如果遭到核打击,藏身其中不会受到辐射影响。

  特朗普3日承认:“我下去过(地下掩体)2-3次,全部是视察”。有美国网友在推特评论此事称,这就跟当年那位抛下乘客逃生的懦弱意大利船长一样,“不慎跌落进了救生艇”。

  美国歌手考特尼·杰伊(Courtney Jaye)4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首名为《地堡男孩》(Bunker Boy)的新歌,讽刺特朗普躲入地下掩体。歌中唱到“地堡男孩,别撒谎了,你半夜害怕地躲进地堡,你不坚强……”这首歌的演唱视频在网络走红,1天时间点击量近200万。

  考特尼·杰伊弹唱《地堡男孩》。/推特 

  3。 动用现役美军平息骚乱

  据《纽约时报》报道,五角大楼6月2日部署数百名现役美军到华盛顿特区,以平息骚乱。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3日公开反对总统援引《叛乱法案》动用军队,下令撤离了此前调派至华盛顿的200名第82空降师的快速反应部队。

  五角大楼在华盛顿特区部署军队制乱。/推特

  埃斯珀认为,动用现役部队执法,只适用于最紧急和最严峻的情况,而现在没有面临这种情况。6月4日,约700名部署在华盛顿周边的现役军人撤回北卡罗莱纳州的基地,目前仍有900名士兵驻守于华盛顿周边。BBC报道指出,历史上美国曾数十次启用《叛乱法》,但是过去将近30年内,没有先例。

  此外,特朗普的助手还派遣军队,使用橡皮子弹、刺激性化学物和闪光弹驱散合法的和平抗议者,这么做只是为了让总统在教堂前摆拍照片。此举受到广泛批评,美国前国防部长马蒂斯发表声明称,他做梦也没想到军队会被命令去侵犯同胞的宪法权利。

  《纽约时报》指出,特朗普呼吁派遣军队制乱,以便显示他的强硬,证明男子气概。“这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老头,想要使用危险而充满破坏性的战术。”二十年来,美国一再犯下过度依赖军事工具来解决棘手问题的错误,特朗普想在国内重蹈覆辙。

  4。 特朗普召见竞选团队应对落后的选情

  距离美国大选仅剩不到5个月时间,受到新冠疫情和抗议骚乱影响,特朗普的选情不乐观。由美国广播公司(ABC)和《华盛顿邮报》联合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支持率达到53%,而特朗普的支持率仅有43%。此外,在最容易左右选举结果的摇摆州争夺中,拜登目前的表现领先于特朗普。

  拜登和特朗普。/推特

  特朗普6月4日召见竞选团队商议大选,成员包括竞选主席布拉德·帕斯卡尔、白宫幕僚长梅多斯、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麦克丹尼尔、副竞选经理斯蒂芬和民意调查员托尼·法布里佐。

  CNN报道称,虽然特朗普竞选团队定期开会,但这次会议举行的时机可以说是特朗普首个任期中“最危险的时刻”,疫情造成的经济下滑以及弗洛伊德之死带来的种族主义争议,都给总统连任造成巨大打击。

  为了应对政治困境,特朗普竞选团队4日宣布,他们将在下周恢复线下竞选工作,一直居家工作的竞选团队成员将重返岗位,组织竞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