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6月1日讯 2020年6月1日,随着城南河上第六座跨河通道浦云路大桥通车,以浦口南部片区彩虹桥为堵点的区域路网通行压力终于可以缓解了。便捷两岸居民出行同时,有力推动了浦口和江北新区的紧密融合。

  为打通堵点、疏解片区路网压力,快速链接浦口南部区域城东、城西片区,2018年9月,由南京浦口区城建集团承建的浦云路大桥新建工程全面开工。

  该项目起于城南河路,止于康盛路,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路,道路全长约650m。和常见的城区跨河桥梁桥型不同,浦云路大桥并没有采用传统的悬索或斜拉的方式,而是借助三跨变高度连续钢桁梁结构撑起了桥梁的主骨架,远看如同泰晤士河上的铁塔桥。

  浦云路大桥在建设施工过程应用了大量的新技术、新工艺和环保理念。为增加桥梁使用寿命,桥面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超高韧性混凝土STC120组合桥面技术。与浦云路大桥相连接的芝麻河桥为达到连接的交通要求,在原来基础上采用顶升作业技术,使用300个高强度电压顶升装置将长53米,宽51米的芝麻河桥整体提升1.2米,达到了环保和资源节约的目标。除此之外,浦云路大桥还使用了400t履带吊机、下弦杆吊装施工、将BIM模型导入BIM全站仪等技术。记者 邵丹/摄

  “大桥两端分布着数座欧式建筑和教堂,从设计到施工、装修、照明等环节都考虑了如何主动融入了周围街区景观风格的问题,让这座桥既弥补通行短板,也能成为城市景观。”浦口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市政部部长、浦云路大桥项目负责人纪国亮告诉记者,该项目建成后首先将缓解彩虹桥的通行压力,同时大大缩短了河岸东、西片区的直线距离,有效完善周边路网结构,形成跨河通道的“十字形”快速路网,让浦口南部区域和江北新区更紧密的联系起来。记者 邵丹/摄

城南河架起第六座跨桥通道浦云路大桥今日通车。 记者邵丹/摄城南河架起第六座跨桥通道浦云路大桥今日通车。 记者邵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