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大学生应聘者。 邵 丹摄疫情下的大学生应聘者。 邵 丹摄

  今年全国有874万应届高校毕业生,史上最多。南京高校毕业生超过25万。受疫情影响,他们遭遇史上最难就业季,无数年轻人面临“毕业就是失业”的威胁。

  近日,南京一次性提供超过1.2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南京地铁集团、二十八所、南京证券等国有企业提供了4257个岗位需求,本科及以上岗位超八成。目前,南京已筹集岗位6万个。

  素有“高教之城”“人才之都”之称的南京,悄然在进行一场人才“拉拢战”,多措并举,公开承诺今年要为大学生筹集提供20万个就业岗位。在南京主政者眼里,数百万毕业生,不是困难的就业者,而是城市发展的巨大红利。

  “签他”“签他”“签他”, 辅导员云上“带货”

  “还有说不完的话,风催着我们出发,把笑和泪都留下,留在这一年的夏……”毛不易的新歌里,又一个毕业季如约而至。只是,跨越了三个季节的疫情,让今年的6月更添焦虑。

  南京理工大学新闻系大四学生成梓琢,还在陕西老家,超长寒假,从冬天放到了夏天。去年秋季招聘她正忙于考研,成梓琢把所有赌注压在春季招聘。疫情突如其来,返校遥遥无期,考研、考公务员的分数线迟迟不公布,线下招聘全部取消,网络求职不确定性太多,让她“无比煎熬”,“大把大把地掉头发,每天靠喝浓茶来提神”。

  4月,南京大学化工学院向校友和社会企业发出一封信,信中说,“帮助我院129名本科毕业生,133名硕士毕业生和143名博士毕业生走上满意的工作岗位,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达成的目标。”事实上,发出“求助信”的,并非化工学院一家。连南京大学这样的顶尖985高校都在“求助”,最难就业季的寒意从毕业生蔓延出去。

  “宋宇航同学曾担任班长,各位HR快签他!签他!签他!”近日,南京林业大学搭建的招聘“云平台”上,生物学院辅导员王维面对镜头卖力地“带货”,为学生争取就业岗位。直播现场,近千名应届毕业生上线求职,场面火爆。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电编导专业的邵佳婕说,“预估到求职会很难,但没想到这么难。”她说,自己的手机上下了5个求职APP,关注了各种公众号,混迹在新媒体行业论坛,功夫不负有心人,邵佳婕最终如愿拿到了OFFER。“往年这个时候,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已经在65%左右。”该校学工处老师介绍,今年数据尚未统计,但学生的反馈显示,就业之确实是近年少见。

  一个积极的信号是,与疫情初期相比,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在4月之后有明显的提升。江苏领航人力资源服务总经理汤化冰分析,随着企业生产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政府也拿出一系列稳就业措施,就业市场的供需矛盾加速缓和。

  成梓琢的煎熬,一直维持到5月初。在一系列网络面试后,她最终成为苏宁集团的零售运营管培生,这个月,她就要回到母校完成毕业答辩。“就是想留在南京!”四年大学生涯,让她对这座城市的感情愈发难以割舍,“有古都韵味,也有创新精神,更重要的是有安全感。”她说,自己的求职经历证明,南京是一座充满机会的城市,希望自己能够好好打拼,早日把父母也接过来。

  新机遇涌现,

  电商创业单月出货500单

  近日,一则“杭州双语女硕士应聘保姆”的新闻刷屏,当事人回应是“创业的第一步”。

  今年就业市场不同寻常,这届毕业生们需要超常心态。

  “找工作一定要克服‘学生思维’,进入劳动力市场,要考虑价值的互换。”感受到今年就业市场的低迷,已经是往届毕业生的小月主动转变心态,努力适应现实。

  两年前,她从南京大学文学院毕业,经过一年职业“试水”,渐渐明确自己要做一名语文老师,并来到鼓楼区一家中学,边实践边考岗。受疫情影响,许多招聘计划都延后了。“我4月初才回到南京,开始向民办中学投简历,准备面试和讲课。”目前她已参加南京三所民办中学的面试,结束两所学校的试讲,正在等结果。

  工作的事未落定,小月没闲着,看书、学英文、耕耘自媒体。“与其抱怨,不如埋头踏实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结果总不会太差。”

  一些新的机遇正在涌现。5月11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公告,拟新增10个新职业,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社区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核酸检测员、老年健康评估师等。这说明市场减少一些岗位,又创造出新的岗位。

  当大家都被迫“裹足”在家,“宅经济”,尤其是直播经济,获得前所未有的增长,由此带来相关就业市场的井喷。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贸易学院院长阮晓文有更为直观的感受。疫情期间,该院有10名同学在家工作,或是做直播,或是给电商企业做后台客服。“5月份我们办了一场线上招聘会,来自南京、宁波等地的5家电商企业参会,一下招走了二三十个学生,不少人转正后月工资能拿到七八千元。”

  电子商务技术专业1713班的苏丹,所在宿舍共有6个人,其中2人在那场招聘会上应聘成功。“舍友们回来时说起,一脸惊喜,原本担心今年不好找工作,没想到这么顺利。”苏丹本人也通过学校牵线,成功进入一位学长开办的跨境电商公司,从事后台运营,沙集的家具、南通的家纺,在她手上一单单流转。

  该院与睢宁沙集镇共建一家跨境电商运营中心,于今年4月开始运营,不少毕业生都是运营团队的成员,一个月内成功出单近500单。“对于我们学院尤其是电子商务专业来说,这次疫情是危中存机,学生就业逆势上扬,可喜!”

  为此,这所学校最近新设直播课程培训,启动建设8间直播间,目前已有从大一到大三的近200名同学参训。6月份,该院还计划针对刚结束转本考试的学生,再举办一次线下招聘会。

  还有不少人循着机遇回乡创业。21岁的孙延婷即将从无锡一所高校毕业,疫情期间她在南京溧水的家中准备毕业答辩,发现隔壁小区由于没有快递驿站,快递小哥又不能进小区,包裹只能摊在地上。曾在菜鸟驿站做过兼职的她萌生自己创业开快递站的想法。3月16日驿站开业,附近居民收寄包裹都来她这里,现在每天都能收件近400单、寄件近20单,且在慢慢增长。孙延婷打算毕业后干脆自己创业。

  拿出20万岗位,

  吸引“城市合伙人”

  “这么多大学生,一定要想办法把他们留下来。”在南京主政者眼里,最难毕业季背后是丰沛的城市人力资源,当下更需要政府作为。南京要求人事、公安、民政、工信等相关部门,都拿出办法,让尽可能多的毕业生留在南京。

  稳就业,保就业,南京承诺,今年拿出20万个岗位。

  在宁50多所高校有大专以上学生80多万人,随着这两年南京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才优待措施一年比一年增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南京就业创业。2018年,南京新增的就业参保大学生(包括应届历届毕业生,当年首次在宁办理社保的就业者)达到34万多人,2019年39万多,两年新增73万人,其中,2019年南京新增硕博人才增长了150%。

  据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马书婷介绍,这两年在宁高校毕业生中,有1/3左右留在南京。显然,今年南京要努力争取更多毕业生选择南京。

  今年4月8日,南京市委市政府通过官方公众号等渠道发出致2020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共做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合伙人。就在同一天,南京公布《关于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的十项措施》(简称“新十条”)。南京连续三年一号文都是创新名城政策,相应的,有关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也持续迭代升级,到今年是3.0版。马书婷介绍,今年南京加大力度吸引毕业生,包括放低落户门槛,本科及以上学历,45岁以下;大专学历的,40岁以下,就能拿到南京户籍。在购房上,南京首次将人才购房的服务面延伸到本科毕业生,只要在新研孵化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规上工企就业的本科生,就能同等享受优先购房政策。小微企业每招用一名应届大学生,政府补贴2000元。

  外地毕业生,只要来南京面试,包括参加正规社会团体面试,都能获得1000元面试补贴。

  从就业现状看,相比其它城市,南京有底气吸引更多年轻人。南京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徐明智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南京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5.7万多人,比去年同期减少2万人,但3月份比2月份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环比增加了2.3万多人,新增大学生就业受疫情的影响已在大幅削减。更具说服力的是,4月底,南京有90335人领失业保险金,去年同期领失业保险金的人是90140人,仅比去年多了不到两百人。

  承诺的20万个岗位要落在实处。南京向社会公布,市、区属国有企业拿出不少于2000个岗位,新型研发机构及孵化企业不少于3000个,市、区安排不少于事业单位岗位不少于4000个、社区(村)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不少于1500个。

  南京市民政局相关人员透露,去年南京社工招用1000名左右,今年四处挖潜,增加岗位供应。往年社工流动性大,今年社工外流少。一方面是因为就业难,另一方面疫情让各级政府更加重视社工的作用,加上今年是社工“三岗十八级”待遇全面实施的第一年,社工发展空间被看好。他说南京今年招录的社工数量,很可能会高于实际岗位需求,这也是为南京社区发展蓄力。

  “各部门都停不下来,宣讲,云上招聘,岗位收集、落户,各个部门都在加班加点。”采访中,一家单位的处长多次表场其它几家单位的付出。大学生就业被置于城市发展重要地位,没人懈怠。

  面广量大的青年大学生是孕育杰出人才的大军。这两年,南京对人才的财政投入、人才集聚度都居江苏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