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连续报道了南京的一些民办幼儿园跨学期收取学费,引发家长不满的事情。报道后,不少家长在零距离微信微博留言称,跨学期收费已经成为潜规则,不光是幼儿园,有些培训机构也存在同样问题。家长们反映存在违规收费的幼儿园分布在南京建邺区、栖霞区、鼓楼区、江北新区等地。4月14日,南京多区教育部门展开了专项清查行动。

  教育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文要求,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管理。学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未开学或未开课不得提前收取学费。针对家长们反映的问题,记者进行了逐一核实,并将相关线索反馈给各地教育部门。4月14日,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现场对幼儿园收费行为进行了核实。“因为疫情我们正在讨论这个事情,在看时间,等到开学时间定下来肯定要退费,我们绝对不会说没有上课收学费的。”南京欧洲城幼儿园蒋园长说。“我们会在近期落实下去,怎么可能拿不到钱呢?这么大的伊顿集团。”南京伊顿金域缇香幼儿园曾园长说。

  建邺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发文明确规定,幼儿园收费只能按月和本学期收取,不能提前跨学期收费,也不能鼓励自愿。所有违规收取的费用在两三天内必须清退到位。“我们在园长群里面已经布置了这项工作,有些幼儿园已经行动起来了。我们要求,三个工作日之内,周五之前,把预收的学费全部退掉,如果开学了再按照规定收费。”南京建邺区教育局副局长杭昕煜说。

  南京鼓楼区教育局托幼科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在全区范围内展开排查,对违规收费的线索已经通报给市场监管部门。如果有违规收费拒不退费的情况,将联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