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植物熊猫”独花兰被毁,江苏森林公安介入调查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江苏句容宝华山上的“植物熊猫”独花兰被毁引发关注。4月13日,句容市公安局森林公安派出所民警称,正在收集线索介入调查。

  独花兰花图。 受访者供图

  4月10日,有网友爆料称,宝华山的独花兰被盗采,更有人在网上叫卖。随后,镇江句容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叶安工区主任马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从现场被毁的痕迹来看,是野猪所为,而且被毁的植物,不一定就是独花兰。对于这一说法,多名植物爱好者表示质疑。

  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保护工程师周佳俊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独花兰,是我国特有的物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由于每株仅生一花一叶,因此得名“独花”。野生独花兰因其稀少和珍贵,素有“植物熊猫”之称。因其珍贵不易得,也被盗采者觊觎。

  周佳俊认为,独花兰如果被盗挖拿去做观赏出售,肯定不会用铁锹铁铲挖,因为这样很容易伤害它,把植株损坏掉,盗采者可能用小的工具翻动它。所以,仅是从现场被毁痕迹判断,没有说服力。

  今日(4月13日),镇江句容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方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目前森林公安已经介入调查独花兰被毁一事,是人为盗采,还是野猪损坏,需要时间进行调查取证,“下一步将请权威机构和专家,在他们的指导下(对独花兰)加强保护。”

  句容市公安局森林公安派出所民警表示,目前正在收集线索和信息,对独花兰疑似被盗采案件作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郑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