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这笔20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四天就退下来了,还有一些费用的减免和延缓服务都很及时到位。”江苏鼎胜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魏新告诉记者,企业今年一季度出口额有2.9亿元,出口退税额就达到5400万元,镇江税务部门办理速度非常快,在复工复产期间,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截至3月底,镇江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424家企业,已复工414家,复工率97.6%;限上批零住餐企业737家,已复工707家,复工率95.9%。截至4月6日,镇江规上工业企业产能恢复率达95.2%。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经济加快恢复,这其中,税务部门一系列及时有效的政策措施,提供了有力支持。

  今年一季度,镇江税务部门为全市从事疫情防控物资运输、公共交通运输、生活服务、快递收派等行业的366户企业,免征增值税3.2亿元;为1533户出口企业办理直接退税8.81亿元;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阶段性减免,可为企业减负7400万元;三项社保费和医保费阶段性减免,可为企业减负20.4亿元,这些政策“红包”,对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扩能,提供了很大帮助。

  “我们主动为企业减压输血,一方面落实缓报缓缴政策,已为268户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54亿元;另一方面加强‘银税互动’,主动向金融机构提供受困企业名单和纳税信用信息,已帮助922家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13.41亿元。”镇江市税务局局长孙虹介绍,他们还建立了“税收服务复工复产专班”工作机制,全市税务机关各级领导挂钩316户重点企业,“一企一策”调研走访,精准帮扶。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镇江税务部门还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引导更多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办税缴费,目前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已超95%。“我们之前办税中出现了疑点,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提供‘非接触’服务,远程辅导我们财务人员办公操作,两天就消除了疑点。”镇江船厂副总经理侯仁明感慨,疫情期间,税费事项都像这样“全程网上办”,对企业来说真是太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