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零点起,武汉解封,所有离汉通道打开,上午10点半,第一趟从武汉方向开往南京的列车顺利抵达南京南站。

  上午8点,G1722次列车从武汉火车站准点发出,沿途经过合肥南站、南京南站,苏州北站,终点为上海虹桥站。十点半,列车缓缓停靠在A13站台,当车门打开时,只有几位乘客下车。其中杨先生是在南京工作,这一次专门乘坐早班车到南京。

  “现在每个省市都有自己的健康码,必须持绿码和身份证,并且通过一系列检查后才能进入。早上这趟车也没太多人。”杨先生告诉记者。

  乘客罗先生则是从南京转车,在武汉被封闭隔离八十天后,终于可以在解封当天去工作地泰州。

  据南京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G1722次列车恢复第一天共有乘客827人,但绝大多数目的地都不在南京,虽然8日零点起武汉解封,所有离汉通道打开,但目前武汉往返南京方向的列车恢复不到五成。铁路南京站客运值班员曹海燕介绍,原先南京往武汉方向开行的列车大约有56趟,但是解封当天只开行了20趟,后续将根据客流的情况和调令计划陆续开行。

  在解封的同时,车站依然按照目前的要求采取防疫防控措施,比如为进出站旅客进行红外线和手持测温,查验健康码等。而列车上的防疫查验,则主要靠乘警来完成。

  据铁路乘警介绍,目前每趟武汉方向列车上都有乘警全程随车往返。在乘客上车前就会通过警方大数据比对,对重点旅客进行追踪。南京乘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尹逊强说,“大数据平台主要关注有武汉旅行史,并且有发病史,以及境外输入的人。这类旅客在购票的时候,最终目的地是江浙沪皖几个地区的,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并且在大数据平台里面进行比对。我们会把这一类旅客列为重点旅客,对他采取相应的工作措施,主要指的是上车以后对他进行体温测量,或者了解他有无近期出境史等等相关的情况。” 

  如果车上发现重点旅客有明显身体不适将第一时间隔离,并联系站点下车送往医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