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来,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夜以继日,投身战“疫”。距离收治南京第一例病人起,到4月4日,已有2个多月。

  当本地患者全部清零出院后,南京市新增的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还在这里隔离治疗。虽然是假期,但医护人员们的战“疫”仍在继续。

  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感染一科主治医师程健说:“我们有7名临床医生、1名检验科医生,还有一个影像科医生,另外还有12名护士,都在我们整个病区,大家在轮班。”

  为了使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有充沛的精力,保持稳定的救治水平,公卫中心采取了轮班制。下一批顶上来,上一批才撤下去休整。而作为新一批进入隔离病区的医生,程健和同事们需要承担起整个病区的运转任务。

  程健说:“我们是3月27日进驻的,主要是收治境外输入的疑似或者阳性的患者。每天就是早上来以后先交班,看昨天晚上有没有发生新的事情。然后我们就会去病区,每个病人看一眼,查一下今天病情的变化。查完房以后,我们根据他们病情的情况调整一下治疗,把他们的各种结果也要上报。”

  每4小时换一轮班,每回进入隔离病区,口罩、手套、帽子、防护服、护目镜,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严丝合缝”。

  程健说:“穿着防护服会有一种压迫的感觉。你稍微动一动,容易喘,尤其我们的护士,要去给患者输液、跑动,我觉得对护士来说挺不容易。”

  与病毒较量,并不轻松。遇到患者咳嗽,医护人员感染的风险更会倍增。治疗之外,对患者的心理安抚工作也要同步进行。

  程健说:“大部分患者还是比较稳定的,有些病人来了以后会比较紧张,包括一些阳性病人,他会很担心。我们会告诉他们,好几个九十多岁的老人,他们都恢复非常好,我们通过这些事情来鼓励患者。”

  值完班、脱下防护服,不意味着工作结束。把高危病人筛查出来,密切关注病人变化,争分夺秒,让治疗走在病毒前面,才能打胜仗。截至4月4日,南京依然保持确诊患者0死亡,医务人员0感染的记录。

  程健说:“现在主要隔离都在我们这边。只要有疫情,只要有输入病例,发生这种情况,大家就要继续坚守。”

  向依然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感谢你们付出,我们等着你们胜利归来!

  (范洁萍 刘启鸿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