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来,速冻食品的销量较往日出现了大幅增长,针对这一情况,玄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对该类产品进行了专项抽检。

  近日,玄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多个大型超市进行了走访,根据消费调查报告显示,水饺、汤圆等速冻食品的销量较高,虽然在对35个批次的相关速冻食品检测中,结果全部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但市场监管部门也发现,消费者大多忽视了这些速冻食品反复融冻后,存在的安全隐患。

  实验结果表明,6个批次的速冻食品,经过四次融冻以后,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这些微生物指标都出现了数量级的递增。其中,某品牌的牛排经过两次融冻后,菌落总数就增加了2000多倍,也就是说,反复融冻会给我们的肠道健康带来隐患。

  据了解,有些消费者从冰箱拿出速冻食品后,往往不会一次吃完,没有烹饪的也并未及时放回冰箱,从而造成反复融冻的情况出现。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解冻后的食品最好一次性吃完,或分成若干小份分别冷冻。此外,在食用前,一定要确保其煮熟煮透。

  煮到什么程度算烧熟煮透?实验中选取8批次速冻食品,采用产品外包装标示的烹饪方式进行烹饪。经检测,不管是蒸、煮或者微波,消费者只要按照产品外包装标示的方式和加热时间,都能够将速冻食品烧熟煮透。

  因此,市场监管部门也建议广大消费者,食用速冻食品,首先要避免反复融冻,同时一定要按照商品建议的烹饪方法,避免食用安全隐患。

  (来源:《零距离》记者/孙逸舟 编辑/高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