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天干物燥,此时正是山林火灾多发季节。日前,常州溧阳市森林警察大队先后对两起野外用火险些酿成大事故的当事人进行了处罚。

  事发当日,常州溧阳市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在巡查中发现长山路西侧一个山脚下,有人在野外用火。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制止。

  当时,火势已经很大,烧荒人蒋某一人很难控制。烧荒的位置在一处山脚下,上面是山林。一旦火势蔓延的话,很有可能造成森林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在大家的努力下,火势最终被扑灭,避免了更大的事故。

  据调查,蒋某在山脚下种植了苗木,为了使苗木更好生长,擅自在地里点了火,想将杂草烧掉。此外,近期因为上坟烧纸引发的火情也有所增多。

  溧阳的钱某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在一个杂树林祭祀烧纸,引发火警,并烧毁了周围的一些小树。目前,男子蒋某和钱某已经接受了罚款处罚。

  据介绍,清明期间一向是森林火灾易发的高峰期,特别是今年入春以来,天气比较干燥,森林火险等级非常高,近期常州溧阳范围内已经出现了十几起森林火警。

  广大民众需注意,清明将至,文明祭祀不能忘。大家切勿到野外焚烧祭品,尤其在森林防火期更要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的行为,避免发生意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晗 溧阳台 编辑/梁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