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阻击疫情、确保乘客安全,多地出租车都施行了定时定点消毒。不过近日,在一些地方,有乘客在打车时被驾驶员加收车辆消毒费。那么,南京打车是否要给这笔钱呢?所谓的车辆消毒费是否合理呢?

  前不久,两名中学生在贵州贵阳金阳客车站打车时,被加收车辆消毒费。当事乘客说,拉客男子开始跟他们说50元一个人,“ 他说有消毒费,就是因为疫情给车辆消毒所产生的费用。”不过,将两人拉上出租车后,拉客男子又改口说车费加消毒费,每人60元。因担心打不到车,两名学生最终支付了120元。而实际上,两人所要去的目的地按表计价的话,只需约50元车费。

  同样,网友“随波逐流”前不久在苏南硕放机场乘坐一辆无锡牌照的出租车时,也被驾驶员索要消毒费,并且不打表、一口价:80元。而如果正常打表计价的话,也就30元左右。

  在南京,目前有多个消毒点为出租车提供车内外消毒杀菌服务。那么对于乘客来说,到底有没有消毒费一说呢?南京市交通局客管处宣传科科长许兵介绍:“目前南京出租汽车行业消毒工作主要由企业和行业来承担。也就是说车辆消毒的话,驾驶员不承担任何费用。除了计价器显示的金额和过路过桥费之外,其他的车资都属于多收费。按照《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收费的话,将会对驾驶员处200元到1000元的罚款、服务质量考核记3分,受到行政处罚的记录将会同步上传到信用中国平台。”

  也就是说,乘客打车时根本无需支付所谓的消毒费。贵阳相关部门调查后表示:两名中学生当日是遇到了宰客“黄牛”,他们将进行严打。而无锡交通部门调查认定:当事驾驶员未按规定使用计价器已涉嫌违规,不仅要退还网友“随波逐流”80元车费,还面临1000元罚款、记服务分5分。南京交通部门也提醒乘客,在打车时如遇到驾驶员不按计价器收费,可拨打交通热线12328举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贝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