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爱知县丰川市曾在上月向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援助4500只口罩及防护服等物资。但随着疫情的发展,丰川因口罩紧缺问题向无锡求援。无锡市新吴区决定采购5万只口罩寄往日本。今日(3月25日)丰川市役所相关负责人suki(音译)告诉新京报记者,口罩已经从中国发出,“中日友好关系正在加深中,感谢中国的厚意。”

无锡市新吴区捐赠给日本丰川的口罩。 图片来源:中国驻日大使馆推特无锡市新吴区捐赠给日本丰川的口罩。 图片来源:中国驻日大使馆推特

  日本媒体报道,2月4日,丰川市向无锡市新吴区送去4500只口罩和防护服,帮助应对疫情。但随着日本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丰川市3月22日也出现感染者,面临口罩不足的问题。此外,多家媒体称,预计丰川市物资储备将在5月触底。对此,丰川市长竹本幸夫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新吴区送还口罩,“如果还有库存。”

  得知丰川缺口罩后,3月24日9时,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在推特上发文称,无锡市新吴区将立即采购5万只口罩并按顺序邮寄,“我们希望将受到严重感染时得到的恩情,以10倍的回报返还。”

 中国驻日大使馆发推特称,将采购5万个口罩反向捐赠日本丰川。 截图 中国驻日大使馆发推特称,将采购5万个口罩反向捐赠日本丰川。 截图

  今日丰川市役所相关负责人suki(音译)告诉新京报记者,丰川已经与无锡取得联系,口罩已经从中国发出。他表示,友好关系就是丰川会在新吴区需要帮助的时候送口罩,而新吴区同样也会援助丰川,“这是友好关系加深的过程,互相关心,感谢中国的厚意。”

  丰川市规划部秘书科的负责人曾表明,对于新吴区捐赠的口罩分配问题正在协调中,待口罩到位后,将优先分配给老年机构和医疗机构中心。

  据NHK数据,目前爱知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共148例,是日本国内仅次于东京都和北海道,第三严重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