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南京将完成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立法,预计下半年正式实施。为了更好的推进垃圾分类,近期南京城管部门正在调研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邀请居民、物业、街道等有关各方出谋划策。

  [实地探访:生活垃圾定点投放试点小区 居民参与率达100%]

  南京栖霞区金尧山庄是南京首家试行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定时收运的小区。去年10月,小区全面撤掉了垃圾桶后,一处新的集中分类投放点正式投入使用,里面设置了厨余垃圾桶、可回收垃圾桶、有害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四种,居民刷卡扔垃圾。

  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有一个时段,会有垃圾分类导投员在这里指导居民,其他时段大家可自主投放。为了保证投放准确,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还会上门宣传。每天的餐厨垃圾分上下午定时收运,避免垃圾堆积。

  现在,金尧山庄每天可回收厨余垃圾250公斤,可回收垃圾90公斤。积分兑换模式激励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现在,这里508户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100%。

  南京栖霞区尧化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庄秀玲表示:“到2019年底,我们可回收物的回收量达到了7.37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4%。我们的厨余垃圾回收量是18.3吨,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6%。有害垃圾这一块从实施至今,到2019年底的统计数据,大概是在7到6公斤,同期相比增长了4倍多。”

  [建言献策:垃圾投放点选址可再优化 避免出现“邻避效应”]

  虽然参与率上来了,但是,对于新的分类投放模式,在运行了一段时间后,大家也有话要说。比如,定点投放点的位置,能否再优化,方便上班族。

  也有居民对投放点可能产生的噪音污染、垃圾集中堆放可能带来的环境污染,有过担忧。对此,城管部门调整了垃圾清运时间、增加对垃圾集中投放点的消杀频次,投放点里,还增加了空气净化系统、空气清新剂等。小区物业也在调整工作方式,应对垃圾桶撤掉后,保洁工作量的增加。

  南京栖霞区尧化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金尧山庄物业主任孙晓明说:“原来保洁随手打扫,每个单元都有垃圾桶随手可以倒,现在他打扫完垃圾要自己带走,也要进行集中投放。”

  据了解,“定时定点投放”的垃圾分类新模式,经过在金尧山庄一段时间的探索后,将进一步推广。南京城管部门也将在充分调研、听取民意后,拿出优化方案。

  (报道/范洁萍 王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