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不少大学生创业者面临着生存问题,为了缓解大学生创业者和徐州籍返乡创业者的压力,徐州市创业工作指导中心制定了一系列措施,给予创业者一定的补助和补贴。

  “目前我们从2月份重点在做一项工作就是大学生创业补贴,这项补贴呢主要涉及到大学生的社保补贴以及业绩奖励、税收奖补以及企业法人的租房补贴等等,目前来讲的话从2月初到现在的话到,网上全程受理将近500人次,可以大大的缓解或者降低,在目前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大学生创业者大学生创业企业的一些负担。”创业中心工作人员王枫介绍,从2010年起,他们就开展了针对大学生创业补贴的业务,从补贴、到项目奖励,给予大学生创业企业很大的帮扶,“大学生创业补贴针对于大学生创业企业招聘的,毕业五年内的毕业者,就是你招聘的用工在这企业当中,单位缴费的社保费用,财政是给予全额补贴的,而且符合条件的话可以最长补三年,这个极大的降低了人力资源和用工这样的成本。”

  除了补贴,创业中心对入驻市级以上创业孵化基地6个月以上的市级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5-10万元一次性奖励;省级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10万元奖励。而今年又增加一项奖励内容,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异地奖励。工作人员介绍:“根据销售额不同的档次,给予不同的异地奖励,也等于是相当于通过另外一种方式,政府政策扶持帮他们一把,另外只要是你是非徐州市户籍的人员,创业者你在徐州创业大专以上学历的,都能够享受到不同的金额的租房补贴,极大的降低你在徐州的生活成本。”

  此外,针对徐州籍返乡人员创业,创业中心也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比如:返乡创业人员自企业注册登记当月起三年内,在徐州市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按照购房总价的5%申领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已享受过各类型人才购房补贴的不列入补贴范围。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大学生创业者,还可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及创业带动就业补贴、购房补贴和公共租赁住房补贴等,大学生创业者可以登录徐州创业网申请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