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急难,江苏儿女慷慨以赴、冲锋在前。这其中,有一群人,自愿为远方无数的陌生人负重前行,用志愿服务构筑强大的抗“疫”力量。

  英雄不是从天而降,只因你我挺身而出。火神山医院建设之初,连云港东海的17位农民工兄弟就连夜带上防护用品,开着私家车奔赴武汉,支援医院的板房建设。中建安装集团的“工匠兄弟连”,紧急接手雷神山医院建设中“急难险重”的通风项目建设,常常连续工作48小时才休息一会。

  江苏志愿者葛政委说:“为了家国、为了自己、为了武汉的群众,我们也要全力以赴。”

  苏州的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在苏州、义乌、武汉、英国伦敦4座城市之间,发起一场跨越亚欧大陆的慈善行动,将防疫物资汇聚发往前线,从未停歇。盐城东台的义工联合会也是多方募集物资,40万枚鸡蛋也在第一时间送达湖北黄石。南通的7家物流公司、100多位货车司机以志愿者身份组建爱心车队,向湖北方向开通“逆行”线路,运送各类物资38000多件。宿迁沭阳蔷薇村的菜农志愿者,每天至少为湖北送去2万斤新鲜的“上海青 ”,20多天来风雨无阻,总捐献蔬菜超过44万斤,价值超40万。

  宿迁市沭阳县青伊湖镇蔷薇村“上海青”蔬菜基地负责人李华忠说:“他们一线的医护人员在那边,每天坚持在第一线,他们都没说困难,我们捐点菜算不了什么。”

  疫情发生后,全省多支蓝天救援队参与赴湖北物资运输保障工作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苏州蓝天救援队39岁的机动队队长许鹏就是其中之一。2月7日,他就主动奔赴武汉参与抗疫工作。2月21日凌晨,在前往山东转运抗疫物资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殉职。

  苏州蓝天救援队队长张海峰说:“他没有做完的事情,我们会继续做下去,我们也承诺,只要疫情不退,我们蓝天救援队也不退。”

  如今在武汉,仍然活跃着来自江苏的环保志愿者,他们每天要在医疗垃圾堆工作12小时以上,将极具危险性的废弃物转运到垃圾焚烧厂,日均行程超过100公里。

  江苏生态环保志愿者小汪说:“这是职责,也是责任,更加是每个环保人的担当。如果说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到前线来。”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90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报道/朱亮 高志鹏 苏州台 常熟台 东海台 连云港台 沭阳台 太仓台 常州台 南通台 东台台 徐州台  编辑/周杨杨 朱一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