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扬州高邮市民何某向警方报案称,有不法分子在微信上以卖口罩为由,让他转账1800元。付了钱,口罩却迟迟不见踪影,他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这是扬州警方接到的第一起涉疫电信诈骗案件,引起了扬州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反诈中心)高度重视。

  针对涉疫电信诈骗案件追赃难,犯罪分子身份明确难,抓捕难,取证难等特点,扬州市反诈中心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强化落实各项机制,以“责任化”全面落实案件侦办机制、以“紧急化”覆盖资金查控、以“最大化”维护群众利益、以“广泛化”开展防范宣传工作,及时有效地打击了此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了人民群众利益。

  截至目前,扬州共破获涉疫类电信诈骗案件10起,抓获嫌疑人10名,共止付涉案账户151个,止付金额472万元,已退赃返还31万元,待返还60万元。

  “逢案必查”,无论资金多少力争“人赃俱获”

  数日内,涉疫电信诈骗警情接连在扬州多地出现。当地警方认为,就在全国人民上下齐心、众志成城抗击病毒之际,不法分子却利用群众急需防护用品等心理实施作案,影响极为恶劣。对此,扬州市反诈中心以“责任化”全面落实案件侦办机制,对一经核实的涉疫电诈案件,无论涉案金额大小,实行“逢案必查”,一案一侦查组,层层落实责任,并高度重视追赃挽损工作,明确专人、落实责任。

  扬州江都区市民管某担心口罩难以买到,就用手机上网搜索,在一个QQ群里发现,有人似乎在兜售口罩。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管某与对方取得了联系,并向对方支付宝账号支付了290元。没想到,钱刚转过去,对方就把他拉黑了。管某原以为,自己这290元金额小,肯定“打水漂”了。让他惊喜的是,扬州市反诈中心接警后迅速介入,成功锁定了云南籍嫌疑人吴某。“在电信诈骗案件中动辄数十万元、上百万元的损失相比,这290元或许‘微不足道’,但在全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这样的案件无疑会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我们要检查有案必查。”扬州市反诈中心负责人何炎说。

  “零接触”侦办,联合多地警方协同办案

  梳理报警人何某案件时,民警发现,嫌疑人在异地,可疫情防控期间,面临人员接触、出差办案难等实际情况,扬州市反诈中心决定主动出击,牵头组织全市刑侦民警,在特殊时期整合资源、快速响应,通过非接触网络侦查,全力挽回涉疫电信诈骗人的损失。通过网上研判,民警迅速锁定了嫌疑人山东临沂人杨某,迅速与当地警方对接,全程“零接触”,通过网络开展合作。很快,杨某被临沂警方抓获。在就地审查的过程中,临沂警方发现,杨某还只是个中间商。扬州市反诈中心接到反馈线索后,组织高邮警方进一步核查,又锁定了杨某的“上线”任某,并及时将线索推送给了任某所在地的重庆警方。最终,在三地警方合作下,一条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的“黑链条”被斩断。

  有了第一起“零接触”办案的经验,在接下来办理邗江区居民赵某在2月1日至2月4日期间,被诈骗34.4万元“口罩货款”案件时,扬州市反诈中心在明确嫌疑人蔡某为云南大理人后,当即与云南警方对接、合作,蔡某也很快就被抓获。

  “唯快不破”,强化警银联动、开辟止付“绿色通道”

  扬州市反诈中心民警杜军超介绍,“与普通电信诈骗案件相比,涉疫电诈案件最为显著的一个特点是,不法分子临时起意的情况较多。比如,有的嫌疑人原本是想要倒卖口罩,从中赚取差价的,但是一旦货源出现了问题之后,他们拿不到货也不退还订金、货款,这就转变成了诈骗。”这样一来,就导致受害人发现被骗的时间往往较为延后,给“分秒必争”的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工作带来了新难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扬州市反诈中心进一步强化了警银联动7*24小时值班机制,以“紧急化”覆盖资金查控,对全市所有涉疫案件实行统一接警处置,对涉及的所有账户一查到底,开展紧急止付,对所有涉案账户一律先行冻结,切断犯罪分子资金链;以“最大化”维护群众利益,对所有被骗资金,启动快速资金返还程序,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他们还与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联动,开辟快速查询止付“绿色通道”,确保将受害人的损失降到最低。

  2月13日、14日期间,扬州仪征市民于某被人在网上以售卖10万只越南进口口罩为由,先后3次被骗货款33万元,扬州市反诈中心第一时间开展涉案账户查询,成功冻结账户资金38万余元,其中23万元为本案被骗资金。反诈中心启动涉案资金返还机制,目前已返还受害人6万元,其他资金正在返还中。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受害人在拿到返还资金后,2月22日在网上购买耳温枪,再次被骗6万元,扬州市反诈中心接警后,将这笔被骗资金冻结,正待返还当中。

  2月16日、17日期间,扬州高邮市民孙某,同样因“买口罩”被骗58.8万元,通过扬州市反诈中心介入,涉案账户中110余万元资金被迅速冻结,其中25万元为本案涉案资金。

  截至2月25日,扬州市反诈中心共止付涉案账户151个,止付金额472万元,并已退赃返还31万元,待返还60万元。

  “精确预警”,及时拦截实现“源头控制”

  扬州市反诈中心通过预警拦截平台,精准发现疑似受害人、企业单位,随即开展短信提醒、电话劝阻,联合各地刑警大队和派出所开展点对点预警拦截工作,确保预警到人、拦截到点、劝阻到心。在此基础上,他们还以“广泛化”开展防范宣传工作,密切关注发案动态和各类新型手段,有针对性的宣传防范工作,全面增强市民防范意识;截至2月25日,扬州市反诈中心主动发现并点对点提醒劝阻60余人次,有效防止资金损失20余万元。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扬公轩 裴雨 编辑/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