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疗队开始参与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时,医院共有122例患者,截至2月25日,已累计出院59人。这来之不易的成果离不开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阳新分队领队李小民。

  [医者仁心 让治疗有温度]

  在黄石市阳新县人民医院,每天早晨,李小民都会仔细巡查重症患者的病情。一名男性患者今年43岁,入院初期因为病情严重,情绪波动很大,一度有了轻生念头。刚到阳新的李小民了解情况后,决定用药物替代插管治疗,避免刺激患者,同时联络心理专家对他进行辅助治疗。十多天过去了,患者病情逐步好转。

  黄石市阳新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患者说:“经过你们医生护士精心的照顾,现在心情好多了,谢谢你们。”

  [订立制度纪律先行 凝聚团队形成合力]

  2月11日,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抵达抗“疫”最前线,李小民担任阳新分队领队,带队奔赴阳新县,挂职阳新县人民医院第一书记,和当地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江苏医疗队阳新分队共有62人,分别来自五个市的15家医院。为了让大家在最短时间内凝聚起来,李小民在来黄石的路上,就开始梳理医疗队各项工作制度和队员的专业背景。一到阳新县人民医院,结合前期江苏防疫经验和阳新现状的十项操作规程就陆续出炉,所有队员也分工到位。 

  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阳新分队领队、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小民说:“我们来了以后,一个是了解情况进行培训,更多的是建章立制。如果责任使命感是一致的,价值观是一致的,这个团队就有基础,就有凝聚力了。”

  [珍惜前线每一刻  党员先锋我在前]

  和规章制度一起发给大家的,还有李小民写的战前动员书。在安排分组的时候,他有意识把20多名党员骨干编入各个分队,让党员带头作用和业务指导融为一体。早上ICU查房,下午诊疗室会商,李小民和其他党员骨干亲力亲为。59岁的年龄,30年的党龄,在快退休的时候,李小民十分珍惜在前线的分分秒秒。

  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阳新分队领队、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小民说:“这个时候要有一种奉献坚持,要有一种斗争精神,需要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旗帜要竖起来,在防疫一线斗争中要让党旗高高飘扬。”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 张晋宁 郭奉铭 陈超 杨国  供片台/连云港台 阳新台  编辑/朱一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