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预防接种工作怎么进行?都有哪些具体要求?日前,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围绕预防接种工作的各环节,对做好疫情期间我省预防接种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医疗机构采取有效措施,适时有序开展预防接种服务,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有效防控和疫苗的安全接种。

  一是增设健康申报区域,全面开展健康检测和申报。在预防接种门诊外进行预防接种区域前,专门增设了健康申报区域,配足测温设备。在各位儿童家长带着宝宝进入预防接种门诊前,就会安排专人给他们测量体温,询问健康状况、填写健康申报单。如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者则暂缓接种,并引导他们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二是精准预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方式通知各位儿童家长,告知家长具体的接种时间和地点。精准预约,错时接种。尽量减少接种门诊内的接种人数和陪同人员,缩短大家在门诊不必要的停留等待时间,避免人员在预防接种门诊聚集。希望各位儿童家长能够按照通知的时间要求,准时带着宝宝前往接种门诊。

  三是有序接种、确保程序规范安全。各地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相关要求,保障疫苗接种安全,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等核心制度,规范提供预防接种服务。配齐配足预防接种工作人员,严格控制单位时间工作量,并结合实际适时增加预防接种门诊开诊日、延长开诊时间,切实减少各位儿童家长和宝宝们在预防接种门诊室内停留时间。优先保证免疫规划及含免疫规划疫苗成份的疫苗接种,优先安排可能超过免疫程序时间的儿童和相关疫苗延续针次疫苗接种补种,特别是优先保证母亲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的婴儿乙肝疫苗延续剂次接种。

  四是做好指导,规范提供留观服务。严格遵守接种后留观30分钟等有关规定,加强留观室通风和消毒,增加留观室面积,减少人员走动,指导大家保持1米以上距离,减少新冠肺炎传播风险。

  五是加强培训,强化医护人员的自我防护。预防接种门诊内工作人员做好一级防护(穿着佩戴工作服、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工作帽等),健康申报区域工作人员做好二级防护(穿着佩戴工作服、隔离衣、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医用手套、护目镜或防护面屏等)。严格做好手卫生,并加强对接种门诊工作人员健康监测。

  六是加强管理,严防医院感染。落实消毒措施,降低感染风险。加强预防接种门诊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做好电梯、厕所、地面等人体常接触区域的消毒工作。配备手卫生设备设施。配备足够的免洗手消毒剂或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提醒受种者(陪同人员)注意手卫生。落实专人负责,加强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管理。做好疫苗储备,防止疫苗短缺满足群众接种需求。明确设置在新冠肺炎病例定点收治医院且与收治病房同一院区的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提供预防接种服务。

  最后要提醒各位儿童家长在带宝宝前往往接种门诊时,应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往返途中和接种过程中必须做好自身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全程配合接种人员健康申报和接种引导工作,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