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南京警方发布消息,发生于28年前的一桩奸杀案告破。

  根据警方通报:1992年3月24日,南京市鼓楼区原南京医学院发生一起残忍杀害在校女学生林某的案件;因破案条件不足,凶手没有明确。2020年2月23日,专案组侦查取得重大破案线索,于当日凌晨抓获犯罪嫌疑人麻某某,一举破获此案。

  原南京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侦查员叶宁,曾参与该案侦查工作。随着该案的破获,叶宁关于该案的一篇旧文《难以释怀》重新进入大众视野。

  在该文中,叶宁说,南医大遇害女生的父母曾每年搀扶着到刑侦支队打探进展,“也许直到真相水落石出的那一天,我的兄弟们给冤魂一个交代,为冤魂轻轻合上睁着的眼睛。这个时候,对于像我和我大案队的兄弟们,这些曾经把案子与个人生涯联系起来的人,才能真正释怀。”

  2月23日晚上9时26分,叶宁发布了一条微信朋友圈,配图是他写的文章《难以释怀》:“今晚我可以释怀。不要问,坐等发布。你们真棒!”

  红星新闻:南医大女生遇害案告破后,很多网友关注到了你以前的文章《难以释怀》。

  叶宁:网友对我文章的关注,不是我要的效果,我也不要蹭这个热度。我只是写了这篇文章,不代表我做了多少工作,当年参加侦破工作的人很多。我今年52岁,这个案子,我在年轻时参与过一些侦查工作,但是我2003年就被调到南京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了,案件后期的侦查工作就不清楚了。

  红星新闻:谈谈《难以释怀》的写作背景?

  叶宁:文章是2007年写的,当时是南医大女生遇害案案发15年。我写了几篇“新警察故事”系列,记录了我刑警生涯当中三个没破的案子。2012年,有出版社出一本书,要收录这篇文章,就做了一些修改。到现在,之前记录的刑警生涯中三个遗憾的案子,现在已经破了两个,还剩一个。

  红星新闻:为什么会对南医大女生遇害案“难以释怀”?

  叶宁:我干刑警七八年,破的案子很多,那都不值得说;没破的,就会一直记在心里。这个案子当年参与侦办的人员很多,我在其中算是很年轻的,有些侦办人员现在已经去世了。有些老同志,他们到死都还在念叨这个事。

  红星新闻:你知道案件告破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叶宁:我觉得我是幸运的,能看到破案的这一天。昨天晚上知道消息后,我发了一条朋友圈“今晚我可以释怀”。我也祝公安的兄弟们,能把所有还没有侦破的积案,都能够破掉。

  获知案件侦破的消息后,叶宁发了一条朋友圈“今晚我可以释怀”。

  获知案件侦破的消息后,叶宁发了一条朋友圈“今晚我可以释怀”。

  红星新闻:你对这个案件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叶宁:女孩遇害后的第四或第五年的3月24日,下着雨,两个已经显老的中年人互相搀扶着来到我们刑侦支队。有认识的人和我说这是“3•24死者的父母”。他们没有拷问我们这些年都干了什么,但是他们的行动始终在提醒我们:我们是刑警,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公正还给这个冤魂。我一直忘不了雨中两个互相搀扶着的人。

  后来我离开了刑侦工作,但是就我所知的情况,这个案子一直没有丢,一直都在弄。

  红星新闻:你之后和遇害女生的父母有过联系吗?

  叶宁:没有过联系,我离开了刑侦工作。有专门的人员和他们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