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戴口罩,有的人会感觉口罩绳勒得耳朵疼,脸上也会出现压痕,甚至是长出痘痘。到底如何处理呢?我们请专业人士来给大家支招!

  戴口罩觉得耳朵勒得疼,这时候可以使用口罩“解压”法,耳戴式转换成头戴式。如果出现明显的压痕,可以局部涂抹润肤剂,减少摩擦。如果是轻微压痕,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副主任医师鞠梅表示,形成淤血的情况需要加强皮肤的修复,使用“肝素霜”或者“喜疗妥”促进皮肤血液循环,加速皮肤恢复屏障功能。

  同时,现在也有很多爱美的女生反映,口罩可以遮住痘痘,也会捂出痘痘,这是什么原因?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呢?鞠梅告诉我们,戴口罩之后会相对形成密闭的环境再加上水汽的呼出,在这个密闭的环境湿度就比较大,首先它会影响我们毛囊皮脂腺的堵塞,然后毛囊皮脂腺的堵塞会影响我们皮脂的分泌,在潮湿的环境中就会滋养一些细菌的繁殖,像我们的痤疮丙酸杆菌。其次最近这段时间,我们压力大的情况下也会加重我们的痘痘。 这个痤疮痘痘和我们平时的处理都是一样的,建议大家在清洁的时候使用比较温和的洁面奶,避免使用碱基或者水杨酸类的洗面奶,可以用氨基酸达到清洁的目的,对皮肤损伤也不是太大。如果有细菌感染的话可以使用一些抗生素或者选用过氧化苯甲酰外用,如果特别严重出现脓包的情况,建议口服一些抗生素。

  专家建议,这段时间少化妆,一来粉底液、霜类产品含微小颗粒,在受压后造成局部毛孔堵塞。另外,以医用外科口罩为例,这些粉粒也会塞住口罩过滤层的细小孔隙,水汽不易排出。面霜的使用也尽量不要用油腻类的。从外面回来摘下口罩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清洁 ,不仅仅是手部,面部的清洁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