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20多天的闭门谢客,南京玄武湖公园、钟山风景区、国防园等景区终于陆续恢复开放了。天气晴好,市民踏出家门,走湖、赏梅,尽享明媚春光。不过,游玩的同时也要戴好口罩,配合景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温度36.3,正常,可以入园了”!在南京玄武门,三三两两的市民经过体温测量后,进入玄武湖公园。

  记者注意到,上午十点多,入园市民并不多,大家都能按照要求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体温测量。市民李阿姨说,家住的近,就会来走走湖。现在好了,终于恢复开放了!

  目前,南京玄武湖公园恢复开放的区域主要是环湖路、五洲、情侣园等室外区域,严禁开展任何人员聚集性活动。玄武湖管理处信息中心主任戎飞霞介绍,为了防控疫情,景区每天都会对游乐设施、观光车、垃圾箱等加强消杀工作,还成立了36人的巡查队伍,每两人一组对景区内游客随机测量体温。一旦遇到体温异常的市民会即刻报告,并送到景区的临时隔离点。

  戎飞霞还介绍,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景区将每日客流量限定在4万人。根据疫情和入园人数的动态变化,景区还将适时推出实名制预约游览。

  南京钟山风景区同样恢复开放了。当下,明孝陵梅花山上的梅花花开正好,迎来了第一波游客。不过,景区倡导网络购票、扫码入园,而且还要实名登记。记者看到,前来赏花的市民十分有默契地隔开站,走路、拍照都保持一定的距离。

  “我们梅花山是天下第一梅山,好看吧!花再好看也不要忘了把口罩戴戴好……”。为了防止人群聚集,景区利用无人机在梅花山喊话,提醒游客佩戴口罩测体温、错峰赏梅不扎堆。

  目前,钟山风景区恢复开放区域为明孝陵景区、白马公园、紫金山索道、灵谷景区但不包括无梁殿、灵谷塔,中山陵景区但不包括墓室、碑亭等。 所有开放景点,实行入园必检。景区采用科技辅助手段,在预计人流量较大的景点入口,设置了红外影像测温仪,批量检测入园人员体温,避免人员排队聚集,在预计人流量小的入口处使用额温枪人工测温。

  有序开放期间,景区不设人工导游服务,会对运营车辆、票房窗口、户外闸机、索道轿厢、座椅扶手等全面消毒。同时,游客乘坐索道、观光车时需要隔位乘坐,避免聚集。

  此外,为了防止人员聚集,钟山风景区将按照单日最大承载量的30%控制每日游客总量,其中,明孝陵景区单日客流不超过2万人,中山陵景区单日客流不超过1.8万人,灵谷景区单日客流不超过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