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香港最大的新闻,是‘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香港居民陆续返港。半个多月来,352名滞留海外的港人处境牵动人心。外交部和驻港公署紧急协调,特区政府迅即行动,建制派议员赶赴日本雪中送炭,首批106名香港乘客今天上午终于顺利抵港。”

  据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网站2月20日消息,2月20日,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在致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信中写道。

  岁末年初,在香港与内地省市一同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下,骆惠宁在信中用“信心”、“爱心”、“齐心”三个关键词分享他对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怎么做才能为国家出力、为香港尽责”的看法。

  骆惠宁表示,我坚信,只要“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政者、医者、兵者,能者扛鼎逆行;商客、邻家、百姓,义者戮力同心”,我们就一定能够早日迎来战胜疫情的那一天,香港这个家也一定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雨考验,再放光芒。

  [骆惠宁主任致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信 “同舟之情,携手走过崎岖”]

  各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大家好!

  见字如面。

  春节前,在中联办新春酒会上,我和很多朋友初次见面时,曾分享对“共同珍惜香港这个家”的思考。按照惯例,春节后还要请大家一起聊聊家常,但非常时期、暂不能行,请允许我通过网络送上问候。祝各位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岁末年初,香港与内地省市一同遭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侵袭,举国上下正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相信大家也跟我一样,时时刷新疫情的信息,天天关心数字的增减,为疫情蔓延揪心、为防疫成效振奋、为抗疫勇士感动,心中有期待,也有焦虑:疫情凶猛,阴霾何时散去?挑战严峻,香港能否顶住?

  作为香港地区的国家建制力量,各位代表委员想得最多的必定还有:怎么做才能为国家出力、为香港尽责?

  我想以三个“心”,与各位分享我的看法。

  第一,“信心”。

  这些天,疫情的数据曲线牵动人心,大家都希望能从中看到“拐点”。令人欣慰的是,除湖北之外其他地区的确诊患者数呈现下降态势,痊愈患者数正在不断攀升。

  这一降一升,让忧心有所舒缓、让信心有所增强。

  如果数字会说话,这几个数字足以鼓舞人心——

  春节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三次召开会议,快速应对、周密部署;除夕至今,全国3.2万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白衣做战袍,悬壶尽入楚;7000多名建设者日夜奋战,10天时间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31个省区市启动一级响应,与湖北各地市建起对口支援关系……

  在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下,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水不停,电不停,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各种暖心段子风靡网上,人们用坚毅和微笑告诉世界,中国人不悲观不恐慌。

  不少朋友将这次疫情与“非典”相比,但我感到相较17年前,今天的中国在综合国力、治理能力、制度效能,包括国民心态等方面,都有了历史性进步。正所谓“船大好顶浪”,中国用行动践行了大国担当。大家一定都看到了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中国的努力应该得到认可”。

  毋庸讳言,任何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都会给治理者带来严峻考验。疫情也暴露了我们在公共卫生方面的短板,警示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必要,敦促国人对生活方式的反思,从眼前看,疫情已经影响到国家和香港经济。

  但没有越不过的山,没有跨不过的坎,信心是最有效、最持久的疫苗。我坚信,不屈从任何一次“磨难”,不放过任何一块“短板”,不忘记所有付出的“代价”,从苦难的土壤里汲取教训、在自强的信念中凝聚力量,祖国一定能!香港一定行!

  第二,“爱心”。

  今天香港最大的新闻,是“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香港居民陆续返港。半个多月来,364名滞留海外的港人处境牵动人心。外交部和驻港公署紧急协调,特区政府迅即行动,建制派议员赶赴日本雪中送炭,首批106名香港乘客今天上午终于顺利抵港。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丹心寸意,皆为有情。一场疫情,凝聚起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意,也见证着人间大爱、人性光辉。

  即使在内地最困难的时候,祖国也始终关注、关心香港。不仅第一时间克服困难把内地生产的1700万个口罩运往香港,竭尽全力关注在内地香港同胞的状况,采取停发旅游签注、调整交通安排、加强人流管制等措施,配合特区政府“控关”“限流”,全力保障香港市民生活物资供应。

  珞珈山与狮子山,千山一脉;汉江水与香江水,万水同源。

  我们不会忘记,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头,各界人士慷慨解囊,纷纷联系中联办表达对内地同胞的关心关切,自发向内地捐款捐物达到10多亿元;

  我们不会忘记,一些社团和机构想尽办法从世界各地采购防疫物资和医疗设备,送往抗疫一线,半径已经从亚洲到了欧洲乃至南美洲;

  我们不会忘记,有港资在内地的医院主动提出做收治患者的定点医院,拿出了全部近400张床位;有香港居民“千里走单骑”,通宵驾车把两万个口罩从香港送到温州;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主动率深港两地医护人员赶赴深圳,参与内地抗疫;一些普通市民默默到中联办送来捐款,只留下“爱心人士”的署名……

  我们还看到,在香港本地,各位代表委员团结带领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全港社区抗疫连线”积极行动,筹集资金和物资在全港开展社区抗疫行动;各大同乡社团、香港义工联盟竭尽所能,从全球各地紧急购买200多万个口罩派发给市民和一线抗疫人员;民建联、工联会开设微信号、疏通渠道,协助解决滞留内地港人燃眉之急……在香港抗疫第一线,也有一群可敬的“逆行者”。面对少数医护人员罢工,绝大多数“白衣天使”无畏无惧、坚守岗位,近300名私人执业医护人员紧急支援医管局。

  就像港澳台明星一起为武汉唱的那首歌,“坚信有爱就会赢”。内地与香港“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中华民族“患难与共”的精神传承,是任何时候也改变不了、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第三,“齐心”。

  在内地时,我常说“人心齐,泰山移”;来到香港,大家说“抛开区分求共对”。

  靠着齐心、团结,中华民族虽屡经大风大浪都化险为夷,香港经历一次次危机考验而浴火重生。当前,无论对国家还是香港来说,疫情防控工作都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共克时艰。

  我想说,这是一个要科学应对、不要政治操弄的时刻。在大家的共同支持下,特区政府为防控疫情做了很多工作,目前香港确诊病例数与新加坡大体持平,但香港人口超出新加坡近200万,与内地往来也比新加坡频繁得多,能取得这样的成效实属不易。对抗疫有各种建议都可以讲,但应符合科学理性、符合社会整体利益。如果少数人到这个时候还在为政治私利制造各种对立,甚至操弄“罢工救港”,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政治上的“新冠病毒”?正如有良知的港人专家所言,医护罢工是“乘人之危,置市民大众生命健康利益于不顾,置同僚生命利益于不顾,置社会整体利益于不顾”,请“不要站在历史错误的一方”。

  我想说,这是一个要冷静理性、不要制造恐慌的时刻。谣言和恐慌,会让疫情火上加油。这段时期,香港出现了一些市民抢购物资的现象。这里,我想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祖国内地始终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防疫抗疫,有关部门和驻港中资企业正开足马力,为稳定香港市场供应而努力。只要关口是通的,粮油米面、鲜肉果菜乃至消毒液、纸巾等,会继续源源不断运来。

  我还想说,这是一个要同舟共济、不要以邻为壑的时刻。面对疫情,各人自求多福是人之常情,但也要看到,病毒面前,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我们需要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心。山川异域,尚且风月同天;血浓于水,岂能袖手旁观?我相信,那些趁机播散不满、人为制造区隔、刻意破坏两地感情的人,终归不得人心。越来越多的香港同胞会认同,没有人可以是一个孤岛,香港也不应该成为一座“孤城”。

  各位代表委员,各位朋友,

  大家既是国家建制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港各行各业各阶层的领袖翘楚,肩负着比普通人更重的责任。我诚恳地希望,在国家和香港最需要的时候:

  医疗界的朋友,你们身在抗疫最前线救急扶危,一定要保住昂扬士气;工商界的朋友,请尽力关爱员工和所有持份者;传媒界的朋友,请多为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齐心抗疫鼓与呼,多把正能量传递出去;其他界别的朋友,也请尽己所能,多做贡献。

  我坚信,只要“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政者、医者、兵者,能者扛鼎逆行;商客、邻家、百姓,义者戮力同心”,我们就一定能够早日迎来战胜疫情的那一天,香港这个家也一定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雨考验,再放光芒。

  疫情有时,来日方长,今后,我们会用“面对面”与“键对键”两种方法,与大家更好地沟通交流。言犹不及,我还想推荐两个视频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也能经常给我推荐。

  再次祝愿各位平安幸福!

  骆惠宁

  2020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