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号早上7点多,隔离生活区90后医生纪王斐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小汪怕是要生了”。

  “提前报到?”纪王斐顿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这可如何是好?同样在医疗系统工作的妻子宽慰他,“不要紧,医院那边已经安排好了,同事们都很关照,不用担心。”经过检查,妻子宫缩频繁即将临盆,医生建议立即剖腹产。纪王斐大脑一片空白,直到电话再次响起:“生了,母女平安,是个千金”。纪王斐这才缓过神来,赶紧视频连线:“来,抱给爸爸看看……”。

  当天,纪王斐是发热门诊晚班,从下午5点连续工作到凌晨3点,安顿好最后一个病人,他坐在椅子上瞬间就睡着了。

  孩子提前出生,打乱了纪王斐的计划。爱人的预产期是三月初,他还想着完成这一轮发热门诊支援,回家后应该正好赶上孩子出生。

  纪王斐是南通三院呼吸科医生,之前也递交了请战术,申请去支援湖北。考虑到 纪王斐的实际情况,呼吸科主任尚云飞婉拒了他的申请,“你老婆马上要生了,去武汉不合适,实在要去就去发热门诊吧,医院里会安排轮岗,等休息下来,多放你几天假,好好陪陪孩子。”

  “我们双方老人都在南通,我姐姐也住在南通,他们让我好好工作,安心在岗,有她们在,让我放心。我老婆也特别理解我,她跟我说‘该你上,不要退,舍小家,为大家。’”纪王斐说。提及发热门诊的工作,他说:“我进来时间还不长,才刚刚开始体验,跟去武汉那边的同事比起来,我算是轻松的了。忙起来的时候,集中精神,倒也不觉得累”。 事实上,发热门诊工作量并不小,每天两个医生、两个护士值班,病人主要来自于复诊病人、新发热病人,还要重点关注有流行病史合并肺炎和发热患者。特殊时期,每个病人都要填写很多材料,做很多检查。每天留观的病人有七八个,至少要在发热门诊呆24小时,期间有任何情况,医生必须随叫随到。有些留观患者心肺功能不好,血氧合不高,情绪不稳定,都要及时处理调整。“一旦休息下来,就会发现,特别的乏,犯困,是那种浑身被掏空的感觉。”纪王斐说。  

  没能陪着妻子进产房,没能亲眼看到女儿出生,纪王斐颇感遗憾但却不悔。“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我还是会选择抗疫一线,毕竟,我是一个医生”。

  他想对老婆说:“你辛苦了,没能陪着你,是我今生的遗憾。感谢你的支持,等疫情过去,春暖花开,我要带你去武汉看最美的樱花。对爸爸妈妈说:“你们照顾了我们一辈子,还要继续帮我们照顾下一代,真的很感激,我无以回报,唯有更加努力。”对女儿说:“宝贝,爸爸现在化身‘奥特曼’正在打怪兽。等爸爸回来,一定好好亲亲你,慢慢陪你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