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晚7点,江苏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宿迁队员张荣通过微信,给记者发来了她自己写的一首“长诗”,当记者试图联系她,了解其创作灵感时,张荣却“失联”了。

  直到今天(2月17日),记者和张荣再次取得联系。张荣说,这些文字都是她来到武汉后,日常工作中的真实感受。可是,由于工作繁忙,她并没有时间把这些文字记录下来,直到2月16日下午——在一次交接班过程中,一位患者拿出手机,拍下了张荣和另外一名江苏医护人员的工作照,患者对两位医护人员说,“你们特别好,我没忍住拍了你们的照片,想发个朋友圈,能告诉我你们来自哪里吗?”

  张荣笑着说:“我们都是来自江苏的护士,我们共同的名字就是江苏。”而此时,同事也补充道,“是啊,江苏和湖北也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中国。”

  病房突然安静了,张荣的眼泪一下子就涌出了眼眶,“幸亏当时带着护目镜,患者没发现,他应该也被感动到了,患者对我们说,你们讲得太好了,我朋友圈就这么发!”

  换班之后,张荣迅速回到宾馆,一气呵成,写下这首诗……“患者遥问我籍贯,我姓江苏名党员。对抗新冠莫孤单,白衣相伴共承担。”刚刚发生的这个场景,也被记录了下来。

  附张荣的诗:

  正月初九庚子年,凌晨一点已安眠。

  一条短信引波澜,出征武汉你可愿。

  疫情突发引哗然,我辈岂能等闲观。

  托付幼子已无憾,甘愿前行赴疫线。

  家人听闻心虽悬,大义当前嘱平安。

  领导亲送登机前,寒风萧肃心里暖。

  夜色浓稠墨如砚,岑寂古城心有感。

  一方有难八方援,凝心聚力渡难关。

  所见病患心尤怜,体贴入微劝达观。

  患者遥问我籍贯,我姓江苏名党员。

  对抗新冠莫孤单,白衣相伴共承担。

  青丝落地无所恋,面皱目眩不畏难。

  铮铮誓言犹在耳,冲锋在前忘尘寰。

  苏鄂共筑英雄链,打赢防控阻击战。

  父老乡亲八千万,虔诚祝祷盼凯旋。

  待到落樱纷飞时,珞珈山下忆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