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体育媒体ESPN、新闻媒体ABC及娱乐新闻媒体TMZ等多家媒体报道,前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在当地时间26日,于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卡拉巴萨斯的一场直升机坠机事故中身亡。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了科比职业生涯20年来的关键数据;透过他20年NBA生涯所留下的成绩,我们可以追忆、缅怀这位曾取得过巨大成就、将名垂篮球史的前NBA球星。

  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得分手之一

  在直升机坠机失事十几个小时前,科比还在推特上庆祝勒布朗·詹姆斯在常规赛总得分榜上超越他自己,然而这成了他推特的最后一条推文。

  1月26日,詹姆斯在NBA所有赛季得分超越科比。目前,科比是整个NBA历史上,排名第4位的得分手。

  在整个20年来的职业生涯中,科比贡献了30699次投球(不含罚球),而据《洛杉矶时报》在2016年科比职业生涯完结时报道过,科比20年的职业生涯中,一共投入了13733个进球。

  所获荣誉之多冠绝21世纪前10年的NBA

  20年职业生涯中,科比在NBA一共出战了1346场比赛,场均得分25分。

  统计显示,科比在职业生涯中所获得的主要个人荣誉(包括常规赛MVP、季后赛MVP、最佳防守球员、最佳阵容、最佳防守阵容、最佳新秀、最佳第六人、入选全明星次数、全明星MVP)共达52次,这个数据与主要活跃在21世纪的另一位球星蒂姆·邓肯并列,超越了上世纪的NBA巨星迈克尔·乔丹。

  2019年,科比退役三年后,美国媒体《The Athletic》向NBA联盟现役一百多名NBA球员发起了投票询问”谁是NBA历史上最佳球员?”,结果科比所获票数位居第三,次于迈克尔·乔丹与勒布朗·詹姆斯。

  职业生涯屡创纪录,退役后亦建树颇丰

  人们或许津津乐道于科比为史上“打铁”(投球不进)第一人的纪录;但除了“打铁”,科比在NBA历史上,创下了无数个第一。

  科比离世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推特上发文说道:“科比是球场上的一个传奇,他人生的第二幕才刚刚开始”。事实上,在2016年科比退役后,他已在各个领域都做出了不少成绩。

  作为一个投资人与企业家,2013年,科比创办了Bryant Stibel基金,截止2019年9月份,Bryant Stibel资本+AUM(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20亿美元。据投资门户网站“金融界”报道,目前,科比的基金公司已经投资了15家企业,投资方向以科技、媒体和数据方面为主。

  不但科比在投资界卓有建树,制片人也是他的另一个身份。2018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他以编剧和配音等身份参与的影片《亲爱的篮球》,也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