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隔离病房,医护人员相互加油鼓劲。 新华社1月24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隔离病房,医护人员相互加油鼓劲。 新华社

  武汉开建“小汤山”模式医院,计划2月3日前建成!

  据报道,该医院建成后,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病床。“非典”时期,北京7天内建成“小汤山”医疗点,两月内收治全国七分之一“非典”患者,为抗击“非典”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短短几天要建成“小汤山”模式医院,传递的信号很明确:与时间赛跑,以最快速度救治患者,以最快速度控制疫情。

  在加速建设医院同时,另一场“赛跑”正在进行,各地医生驰援武汉。“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连日来,这张请战书刷屏。引人注目的是,这群按下红手印的人,身份“特殊”——17年前,他们奔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17年后,他们再度请战冲向武汉一线……

  无从统计究竟有多少张请战书刷屏,但可确定,每一张请战书都写满了医务工作者的热忱,每一张请战书都充盈着爱与责任,每一张请战书都诉说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传统。

  一张张请战书一次次感动网友,他们无愧于喝彩,配得上掌声。

  今天是除夕,万家团圆的日子。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牺牲与家人的团聚,承受不可知的风险。他们用责任担当诠释了医者仁心。

  很显然,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需要多策并举,也需要全民行动,其中医疗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没有医务人员的付出,就无法全力救治患者,也不可能将一个个重症患者从鬼门关拉回来。

  目前正是防控疫情关键时期,凝心聚力,协同发力,所涉及的部门、社会各界、每一个人都能争分夺秒,尽职尽责,从我做起,我们就能赢得与时间的赛跑。

  在向医务工作者致敬的同时,也请医务人员注意自我保护,特别是相关部门加强各类医院的防控措施,严格控制医院感染,强化医务人员防护。致敬逆行的医务人员,等你们回来!

  (原题为《疫情就是命令,与时间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