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门诊现在是除了肺炎病人病房以外,感染病毒风险最高的地方。”

  新京报讯(记者 张胜坡)1月24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曾参与首批非典定点医院现场救治的临床专家(注:为行文方便,化名王桦)接受了新京报采访,提出了对于疫情防控的建议。他呼吁从武汉去往全国各地的人,无论发病与否,到达目的地后,应自觉实施自我隔离14天;呼吁国家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尽快调研并落实全国发热门诊就诊预约制。

  建议有武汉暴露史人员自我隔离14天

  “潜伏期没有症状的时候,尤其是快到发病之前,是可以有传染性的。” 1月23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指出,去过武汉的人,出来以后最好居家做适当的自我干预,“得病的人就不要传染给其他人。预防重点是从武汉回来和出来的人。”

  对此,王桦也表示,从武汉返乡的人,或是有武汉暴露史的人,到达目的地后,不管发病与否,应自觉实施自我隔离14天,不出门,不和家里人直接接触,每天量体温,观察症状,“这不仅是公民的基本道德,也是一个有良知的公民的自觉行动。做到这一点,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阻断传染源。”

  王桦解释称,在目前缺乏疫苗的情况下,防止疫情扩大的有效方法是把传染源及时控制住,“确诊患者被医院隔离,没有发病的人自我隔离,同时我们不再接触野生动物,这样才有可能阻止疫情在2月份产生新一轮传播。”

  王桦告诉记者,目前有些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症状并不典型,可能只有低烧、轻微的呼吸道症状,或出现恶心呕吐、拉肚子等,给诊断造成了难度,所以限制住感染源的传播至关重要。“全民参与,人人自觉,才能打赢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

  建议尽快实施发热门诊就诊预约制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在武汉当地多家医院的发热门诊,出现了患者排长队的情况。针对这一现状,王桦表示,发热门诊患者中,真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是少数,绝大部分是普通感冒或流感、细菌性肺炎,“让他们聚在一起,实际是把普通发热病人暴露在少数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人之中”,增加了被感染的可能。

  王桦指出,在发热门诊等候的病人中途需要喝水、吃东西,就会取下口罩,而且发热病人需要休息,多喝水,在发热门诊拥挤的就诊环境下可能会加重病情,这样“普通病人的风险过高,也会成为新一波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源。”

  因此,王桦呼吁国家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尽快调研并落实全国发热门诊就诊预约制,或者在发热门诊内开设两个就诊通道,将普通发热病人与有武汉暴露史的病人分开诊治。据他了解,目前有不少医院的发热门诊采取了这一措施。

  王桦提醒公众,现在本来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希望大家不要人人自危”。出现发热症状后应首先想一下自己有没有武汉暴露史或新型冠状病毒病人接触史,而不是马上怀疑自己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样会造成社会资源浪费,去发热门诊排队还会增加自己的感染风险。发热门诊现在是除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住院病房以外,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风险最高的地方之一。现在无论从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对疫情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非典。现在防控措施和医疗技术都进步了,相信疫情的传播很快就会得到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