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春节假期吃得健康是好身体的保证和前提。想要度过一个健康假期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春节假期到了,这时候大家往往三餐不太规律,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赵婷说,大家假期里其实可以少量多餐,每餐间隔时间两三小时,配合春节期间的作息时间。 赵婷建议:“大家在春节期间,早餐不要草草了之。早晨起床以后,最好吃点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比如粥、米糊、面包,再搭配一些果蔬汁、牛奶、豆浆等食物。这些对于一夜过来的消化道是非常合适的。中餐和晚餐要注意菜肴荤素搭配。也要注意合理烹调,避免重油重盐,增加胃肠消化负担。”

  由于天气寒冷,大家户外运动减少,所以吃饭不要让自己顿顿过饱来加重身体代谢的负担。特别要提醒大家,春节期间在家做饭加工食物一定要生熟分开,不混用刀具和砧板,烹煮食物一定要煮熟透,最好避免生食肉类、鱼虾、海鲜以及野味儿食物。如果一定要外出就餐,请注意餐具卫生、食品卫生和新鲜度。如果遇到变味儿变质的食品,就应该立即停止食用。

  春节期间除了一日三餐,饮食也离不开各类坚果、小零食。不过需要提醒大家,吃坚果类的食物不可过量,因为坚果富含脂肪、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等,适量吃是有益的。一般来说,春节推荐一个正常人每天吃坚果类的食物量30克以内。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增加,家庭聚会增多,人群呼吸道传染病传播机会增加。省疾控中心急传所副主任医师许可提醒:“家庭聚会时,如果周围亲人、朋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尽量减少聚会,需要照顾亲人的家属做好必要的防护,患者和照顾者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减少飞沫传播。高危人群及时就医;到车站等人多密闭的场所时,流感高危人群做好手卫生和呼吸道防护。春节期间注意饮食合理,切记暴饮暴食,注意生活规律,保持良好的抵抗力。”

  专家提醒,目前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要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聚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如自觉有发热症状,应佩戴防护口罩,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