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散,避免因人群集聚出现交叉感染,近日,多地政府部门已相继要求最大限度减少春节期间公众聚集活动。澎湃新闻梳理发现,全国已有多地宣布取消春节期间宗教文化场所新年祈福等文化活动,相关的寺院也暂停对外开放。

  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北京市民族宗教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为切实保障信教群众和宗教教职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北京市天主教一区两会、北京市基督教两会、北京市佛教协会、北京市道教协会、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相继发出《关于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及停止集体宗教活动的通知》,全市宗教活动场所自2020年1月24日零点起,暂停对外开放,停止开展各类集体宗教活动,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四川成都的多所寺院也相继宣布暂停对外开放,取消新年祈福活动。据四川在线消息,成都市青羊宫、文殊院、昭觉寺、龙潭寺发出公告,鉴于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形势严峻,为确保广大信众、群众的健康,过一个安定、祥和、幸福的新年,从2020年1月24日起暂停对外开放。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此外,成都市温江区大乘院、白衣寺、南岳明心寺三所寺院,邛崃辖区七个开放寺庙,鹤林寺、磐陀寺、花置寺、迎祥寺、石笋寺、兴福寺、雷音寺都临时关闭,暂不对外开放。龙泉的石经寺、金龙寺、燃灯寺2020春节期间暂不对外开放,具体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爱道堂、彭州市佛山古寺、彭州市三昧禅林、彭州市龙兴寺在2020年除夕(1月24日)至初六(1月30日)取消祈福等佛事活动。

  1月23日,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启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广东省佛教协会1月24日发布公告,宣布自1月24日起,全省所有佛教活动场所暂停开放,所有佛教活动暂停举行,直至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

  浙江省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等多部门1月23日发布《关于取消2020年新春佛教文化旅游活动的通告》,通告称灵隐寺、北高峰灵顺寺、净慈寺、法喜讲寺、法净禅寺、法镜讲寺、永福寺、韬光寺、香积寺及杭州市域内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含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自1月24日起一律暂停对外开放,直至浙江省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后再行恢复开放,请广大市民、游客积极配合,不要前往。

  西安发布微博1月24日消息,自即日起西安市辖区范围内各宗教场所暂停各类聚集性宗教活动,停止举办各类参与人数较多的宗教仪式和祈福活动。

  1月23日,安徽省桐城市佛教协会发布通告称,为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24日起,全市各寺院暂停对外开放。

  据扬州日报官方微博消息,扬州市佛教协会等单位联合发出通知,自1月24日起,全市所有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恢复时间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