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浙江省南湖监狱发布紧急通知,根据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切断病毒可能传播途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监狱安全稳定,自2020年1月24日起,暂停监狱会见服务中心罪犯家属会见,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除浙江省南湖监狱外,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升温发展以来,全国多地监狱已发布通知,全面做好“墙内”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

  1月23日,广东省江门监狱向各服刑人员家属发布通知称,近期,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多省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出现,已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杜绝病毒扩散至狱内,保障监狱的安全稳定,根据上级要求,从1月24日起暂停服刑人员会见的办理,恢复会见办理的时间另行通知。

  除了暂停会见服务,部分监狱宣布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控来访人员。

  同日,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对新型肺炎SAY NO!长沙监狱在行动》(下称《行动》)文章。

  《行动》指出,监狱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1月22日监狱先后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全体中层领导专题会,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下达监狱长令,宣布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根据监狱实际,结合疫情外源输入性特点,对当前疫情作全面分析研判,研究制定防控方案。对每一辆外来车辆进行消杀、换乘,日均50余次;暂停春节期间罪犯聚集形式的活动;会见人员、外协人员、物流司乘人员一律先测体温,日均测量体温人次达500余次,有发热体征的一律不得进入监狱。

  此外,坚持环境消毒,使用84消毒液对全狱范围的公共区域每天喷洒消毒一次,监舍、食堂、劳动改造现场每天早晚各喷洒消毒一次。坚持提前谋划,做好防疫资金、人员、药品、物品、医疗器械、应急车辆的储备,紧急采购84消毒液60件、口罩6000余个、体温计100支、额温枪20余把,设立消毒点20余个,购买5万余元的抗病毒药品,提升疫情防控响应能力。

  同样,江西监狱管理局要求,从1月21日起,所有进监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对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民警职工、外协人员一律不得进入监内,就地安排就诊治疗,并按规定做好隔离和后续监测工作。

  1月22日,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也发布《众志成城,四川监狱立即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下称《工作》)。

  《工作》要求,切实抓好传染源的防控管控。全省各监狱要综合评估疫情风险,一律暂停开展亲情帮教活动,暂停疫源地罪犯亲属会见。要加强离监探亲罪犯出入监体温检测,罪犯本人及亲属要每天定时报告身体健康情况。要加强对进入监管区人员的相关检测,禁止发热人员和疫源地人员进入监管区,严防带病入监。要加强民警职工外出管理,严格落实民警职工外出备案制度。

  同时强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监狱各部门要尽职尽责、密切配合。生活卫生部门要切实做好疫情通报、疫病防治工作,狱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罪犯管理,全体医务人员要充分发扬职业精神,强化担当意识。全省监狱要强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紧急重大信息报送,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确保报告及时、响应迅速、处置高效。若因重大信息盲报、漏报、迟报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