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在bioRxiv预印版平台上发表文章Discovery of a novel coronavirus associated with the recent pneumonia outbreak in humans and its potential bat origin,报道了武汉新型冠状病毒nCoV-2019。

  2003年,SARS爆发之后,很多急性呼吸综合征相关的冠状病毒(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related coronaviruses (SARSr-CoV))在其天然宿主——蝙蝠中被发现。以往研究表明其中一些SARSr-CoV具有感染人的潜力。

  在该篇文章中,石正丽团队报道了这次在武汉最新发现的冠状病毒——nCoV-2019,该病毒导致了这一次流行病的爆发。在早期开始的时候,从5名病人体内获得了该病毒的全基因组,其中这5例基因组基本上一致,并于SARS-CoV的序列一致性有79.5%。重要的是,nCoV-2019与一种蝙蝠中的冠状病毒的序列一致性高达96%。通过对其保守的7个非结构蛋白进行对比,发现nCoV-2019属于SARSr-CoV,另外,nCoV-2019进入细胞的受体与SARS-CoV一样,均为ACE2。

  石正丽简介:

  1987年武汉大学遗传学本科毕业,1990年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硕士研究生毕业,2000年法国蒙彼利埃第二大学病毒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

  2017年11月,石正丽团队曾在PLos Pathgens杂志上发表文章,通过对云南某一山洞中马蹄蝠连续五年的样品搜集,他们发现了蝙蝠中的SARS相关病毒(SARSr virus)是人SARS病毒祖先的更直接的证据。

  2019年1月8日,石正丽团队的“中国蝙蝠携带重要病毒研究”项目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石正丽研究团队针对新发传染病防控的重大需求,历经多年持续研究,以我国蝙蝠携带的SARS样冠状病毒等重要病毒为研究对象,全面、系统地开展了我国蝙蝠携带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新病毒发现与鉴定、跨种传播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重大突破,获得多项原创成果。最重要贡献包括证实蝙蝠是SARS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为SARS的动物溯源提供多个重要证据;首次在我国蝙蝠体内检测到烈性病毒尼帕病毒和埃博拉病毒抗体;发现腺病毒、圆环病毒等遗传多样的新型蝙蝠病毒等,其中关于SARS病毒溯源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Science等顶级学术期刊上。研究开创了国内系统研究蝙蝠病毒的先河,对动物源新发病毒病原学、新病毒发现等研究方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研究团队也成为国际上蝙蝠病毒研究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实验室之一。

  (原标题 相似度96%,武汉病毒所报道新型冠状病毒或来源于蝙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