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家园越来越美丽,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江苏一直在全力推进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十项民生实事中,江苏的城乡建设又有了新目标。

  整洁的楼体外立面、干净的道路、有序的停车位,有的楼栋还装上了电梯……走到南京市瑞金路1-58号小区时,难以将其和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联系起来。

  小区居民感慨:“天壤之别!以前很糟糕,因为是老房子,我们想电梯想了很多年。好在电梯装得比较早,2017年动工,2018年就使用了,特别是腿脚不便的老同志,得到了更大的便利。”

  据了解,南京市瑞金路1-58号小区共有房屋6幢,居民288户。出新之前,小区建成已久,建筑陈旧、屋顶渗漏、小区环境脏乱差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和困扰。“我们让老百姓参与提建议。现在所有小区居民一张卡,从大门到小区到电梯门,一卡通,大家觉得很方便、很安全。现在环境很整洁,车位110多个,已经基本满足需求。”项目建设方负责人方春梅说。

省人大代表顾小平省人大代表顾小平

  省人大代表、省住建厅党组书记顾小平表示,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2019年,全省320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升级,130个宜居住区实现蝶变,累计加装并投入使用电梯超过1000部,居民生活舒适度大大提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到,完成50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持续推进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18万套、基本建成8万套,改造升级100家农贸市场。

  顾小平代表说: “城市的老旧小区改造综合整治也是省政府这几年大力推动的。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把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还是拉动经济的一项工作来推动。所以在今年的工作报告里面,综合整治的任务就比去年大幅度增加。”

  与此同时,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今年也有新的目标, “大力推动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今年还要继续加大力度,要确保10万户农民住房得到改善。还有农村危房的改造,今年必须都要确保完成。”顾小平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