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舵恒瑞系近30年的孙飘扬,正式卸任A股“医药一哥”恒瑞医药董事长,接班人是周云曙。

  1月16日晚间,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600276.SH,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于1月16日在上海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当天的会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选举周云曙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本次会议后,孙飘扬在公司担任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

  恒瑞医药的公告称,孙飘扬领导恒瑞30年,带领恒瑞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公司董事会对孙飘扬为恒瑞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此番接班的周云曙,今年48岁,在恒瑞医药总经理职务上已经履职17年。他的走马上任,也意味着恒瑞医药多年来打造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正式走到台前。

  灵魂人物孙飘扬

  作为恒瑞医药的灵魂人物,现年61岁的孙飘扬掌舵恒瑞系近30年。

  恒瑞医药的前身是连云港制药厂,成立于1970年,初期是一家红药水、紫药水生产商。孙飘扬1982年从中国药科大学毕业后,进入连云港制药厂工作,1990年担任厂长。孙飘扬上任后,确立了以抗肿瘤药和麻醉药为突破口,建立了自己的研究所和新药销售团队。

  1997年,具有国企背景的恒瑞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孙飘扬继续掌管公司业务,他陆续通过管理层收购,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2018年年报,江苏恒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恒瑞医药24.15%股份,是第一大股东。孙飘扬持有江苏恒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89.22%的股份,是上市公司恒瑞医药的实际控制人。

  在孙飘扬的掌舵下,恒瑞开始向更具科技含量的产品领域进军。从仿制药到创新药,恒瑞持续加大在研发上的投入,渐成A股民营创新药研发一哥、市值一哥。

  2018年,恒瑞医药累积研发投入资金26.7亿,位列全国同行前列,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15.33%。仅 2018-2019 年,恒瑞医药就有三款创新药上市。

  在资本市场,恒瑞也被机构长期看好。

  2019年10月28日,恒瑞医药以91.08元/股的价格收盘,成为国内首个突破4000亿元市值大关的医药上市公司。从上市到突破千亿市值,恒瑞医药用了16年;2017年11月之后,公司市值逐渐稳定在2000亿元以上;2019年6月,公司突破3000亿元市值,从3000亿到4000亿,恒瑞只用了4个月。

  截至2020年1月16日,恒瑞医药股价为86.44元,总市值超过3823亿。

  伴随着股价上涨,孙飘扬的身家也水涨船高。

  2019年福布斯富豪榜显示,掌控恒瑞医药/翰森制药的孙飘扬家族,以1824.3亿元的财富排在福布斯2019中国富豪榜第四位,短短一年时间,较2018年上榜时的财富值增加1106.7亿元。

  在外界看来,孙飘扬给人的印象非常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

  不过,据恒瑞医药高管回忆,当年和孙飘扬一起上北京跑项目,买过站票乘绿皮车,住过潮湿阴暗的地下室。孙飘扬是专业学药学出身,当年出差公文包里大部分装的都是药物研发专利资料,数十年如一日。

  留任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仍然担任恒瑞集团董事会主席

  需要指出的是,孙飘扬此次卸任,并未“全退”。

  1月16日的董事会会议后,孙飘扬依然将担任恒瑞医药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为此,恒瑞医药还修订了战略委员会实施细则,将《战略委员会实施细则》第五条:“战略委员会设主任委员(召集人)一名,由公司董事长担任”,修改为“战略委员会设主任委员(召集人)一名,由公司董事担任”。

  这也意味着,孙飘扬仍将参与公司的战略制定。

  而且,据了解,孙飘扬担任恒瑞集团董事会主席一职并没有变化,恒瑞集团是恒瑞医药的第一大股东,孙飘扬仍然是恒瑞医药的实际控制人。

  据恒瑞医药内部人士透露:“这只是公司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通过调整,孙飘扬将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公司战略发展规划、领军人才团队建设以及打造职业经理人的长效治理机制等方面,而企业的具体经营交给职业经理人团队,这一转变孙飘扬早就开始谋划和布局了,根本出发点就是为了使企业永葆活力,打造百年恒瑞”。

  “元老”周云曙接班

  现年48岁的接班人周云曙,也是恒瑞元老。

  公告显示,周云曙,男,1971年生,高级工程师、博士。1995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1995年至今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历任发展部副部长、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

  据了解,周云曙2003年至今一直担任恒瑞医药总经理一职,历时17年,先后分管过研发、人力资源、企业运营等业务,并于2014年开始主抓销售工作,而这期间,恒瑞医药的销售业绩实现了稳步提升。

  1月16日下午,一份疑似孙飘扬的内部讲话文件在网络上流出。孙飘扬在讲话中评价周云曙是“最佳人选”,“周总2003年开始就担任总经理,管理各方面工作,主管销售。销售对于中国的医药行业公司来说,挑战性比较大。”

  不过,对于上述内部讲话内容的真实性,恒瑞方面未予确认。

  可见的是,孙飘扬本人曾多次表示,恒瑞医药的运营将选择职业经理人的模式。

  据介绍,此次董事会换届后,除了董事长和总经理,恒瑞医药高管团队的人员和分工并没有太大变化,仍然是各司其职。

  附:周云曙个人简历

  周云曙,男,1971年生,高级工程师、博士。1995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1995年至今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历任发展部副部长、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

  孙飘扬个人简历

  孙飘扬,男,1958 年生,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博士,1982 年毕业于中国 药科大学化学制药专业,1997 年至今任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第 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 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