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出席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带来了许多关注民生的好提案。在这提案中,不少委员都非常关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谁来带”的问题。这对于年轻父母们来说,是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自己带孩子吧,年轻父母大都上班没时间;把孩子丢给父母带吧,身在外地的老人,也确实不方便;给孩子报名上幼托班、早教班,不仅费用高,还担心遭遇机构突然关门“跑路”的风险。早教乱象如何“破”?“幼无所托”难题如何解?

  [调研把脉:托育机构监管混乱 标准制度缺失频频“跑路”]

  早在2014年,南京市人口计生委就曾颁布《0-3岁婴幼儿保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民政、工商、消防、卫生、物价、食药监、住建等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婴幼儿保育机构的监管和管理。

  但事实上,大部分保育机构在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后,并没有向人口计生部门办理备案,由于没有相关可操作性的行政处罚条例,导致各个部门都该管,可谁都管不了。

  针对这一现象,农工党江苏省委经过大量的调研,集体提交了《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的建议》。建议指出,监管混乱、标准制度缺失,是目前保育机构乱象的症结所在。江苏省政协委员周俊表示,近几年,早教或幼托机构频频出现“跑路”事件,上个月,全国知名连锁早教机构爱乐乐享在南京的两家店面突然关门,导致上千名家长遭遇退费难,这些都暴露出了行政部门的监管漏洞。

  江苏省政协委员周俊说:“早教和幼托机构领了营业执照就可以办了。但是事实上这是一个很复杂的管理体系,需要有一个归口部门明确职责。通过各部门的协同来进行监管,一方面对它的收费怎么来收,怎么来确定它的收费项目,这个也是一个问题。”

  此外,由于标准制度缺失,不少早教和幼托机构的儿童教育人员和保育员配备比不达标,一些机构夸大宣传,巧立各种课程名目高收费,更加重了家长的焦虑和负担。

  [开出“药方”:“强制备案”健全监管 鼓励单位自设托育点]

  为了治理早教和幼托机构的这些“顽疾”,委员们建议,加强顶层设计,首先应该明确托育机构由卫健委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共同主管,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后,强制执行卫健委以及教育部门备案制度。同时,市场监管、消防、民政、公安等多部门设立托育机构信息互通平台,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职责明确,合力监管。

  江苏省政协委员黄立红说:“如果从对孩子负责的角度,要教育从教育部门,健康儿童保健从卫生部门,双向发力提高门槛。双备案制度推行,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的。”

  针对一些托育机构乱收费、高收费的问题,委员们建议尽快建立托育机构行业服务标准规范体系,按照星级评比来制定收费标准。

  此外,委员们还支招,允许对于有条件的公办幼儿园通过改建、扩建增设托儿班,民办及社会托育机构可以利用托儿班增加生源。对于新近开设的幼儿园要求增设一定比例的托儿班,积极探索0-6岁托育一体化工作。同时,鼓励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自建托育所,对个人或社区开设的普惠性托育服务给予租金、税收等财政扶持,通过发展多元托育机构,逐步缓解入托难。

  周俊说:“配建的幼儿园托儿所,这些设施要拿出来供给保育服务。第二个要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单位拿出一定的用房,用来建设合格的托幼机构,来保证供给是充足的,这个也是吸引人、留住人的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