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讯 3到5分钟,是火灾发生后的黄金救援时间。快一分一秒,就能避免更多损失,挽救更多生命。然而,消防通道被占、影响灭火救援的事件仍时有发生。生活中哪些行为会成为消防车的“拦路虎”,而这些行为对救援又有多大的影响呢?记者进行了一次实验。

  上午十点,记者跟随一辆水罐泡沫消防车来到了紧邻商圈的淮海第一城小区,虽然车辆顺利通过了大门,但是沿着消防通道刚开出50米,消防车就被一辆银灰色轿车堵住了去路。

  由于始终无法联系到车主,消防员立即决定用移车器将车辆挪开。在折腾了20分钟后,消防车才得以再次前进,但是刚刚开出100米,在一个弯道处消防车再次被两辆违停的轿车挡住去路。据了解,普通的消防车转弯半径在9米左右,而这两辆违停车辆只给消防车留下了4米左右的距离。面对自己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车主却不以为意。

  当然给消防车添堵的不仅只是私家车,小区内一些不合理的设施也同样是“生命通道”的“拦路虎”。再次行驶的消防车又被过低的树枝拦下,用于救援的出水口被树枝牢牢缠住,消防员只能再次变身“园艺师”修建树枝。

  淮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水门桥中队指导员刘欣介绍:“今天我们这个测试,从南门到西门300多米的距离,正常车辆通行的时间应该在1分钟左右 ,但是我们今天测试,花费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处理移车、等待车主来移车等等这样那样的情况,在此呼吁广大市民不要把车辆停放在消防通道。”

  消防人员表示,我国《消防法》明文规定,对占用消防车道的责任单位处以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以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但是处罚力度相对不足,违法成本太低,影响了法律落地的效果,使得守护“生命通道”陷入了困境。

  那么普通消防车通行都如此困难,用于高层救援的大型消防车表现又将如何呢?记者跟随一辆举高喷射消防车准备再次进入小区,结果这次连门都进不去。

  我国《消防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于情于法,都不应占用“生命通道”,可堵塞现象为何频频出现?除了群众安全和法律意识不强、违法成本低等因素,小区停车难、物业管理难、监管处罚难等一些现实问题,影响了“生命通道”的畅通。

  据了解,火灾发生后的3到5分钟是黄金救援时间。5到10分钟进入发展阶段,10分钟以后,进入猛烈燃烧阶段,不仅灭火难度增加,即使扑灭后,房间内很可能也只剩一片焦黑,所以4米消防通道的宽度,也是生命的宽度。消防人员提醒: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发现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等情况,可以向当地的12345或者96119进行举报,消防部门在接到情况后一定会第一时间来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