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反映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的5集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于1月12日至16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晚8点档播出。

  专题片共5集,分别为《擘画蓝图》《全面监督》《聚焦脱贫》《护航民生》《打造铁军》,选取20余个近两年来发生的真实事例、案例,赴天津、湖南、四川、吉林等20多个省区市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7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实地拍摄,采访纪检监察干部、有关被调查人及涉案人员、群众330余人,生动讲述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故事。

  1月12日晚,专题片第一集《擘画蓝图》播出。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该集专题片披露了王晓光被查的诸多细节。

  2018年3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揭牌。国家监察委员会挂牌不到10天,贵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被采取留置措施,他成为监察法出台后首名被查的中管干部。

  专题片披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掌握王晓光的问题线索时,正是十九大召开前夕,各省区市党委正在进行换届选举。按照程序,组织部门在进行干部选拔任用时,要征求纪委意见,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情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王衡在专题片中介绍说,“我们也据此严格把关,向组织部门提出了王晓光不适宜担任党的十九大代表,不再适宜担任贵州省委常委,这样一个廉政回复意见。王晓光被取消了十九大代表资格之后,他自己是非常紧张的,然后就开始了一系列设防堵漏这样一些行动。”

  “那时候已经免了我的常委,已经免职了,我就知道已经正式启动调查了。我就跟他们说,怎么来回答组织的调查,这个是有串供的行为。”王晓光在专题片中说,“我就跟他们讲,约好每个礼拜,周二或者是周三,我们在几点钟在公园里面见面,就是走路嘛,以这种散步的形式在一起碰一碰。如果有什么变化我就会给他们发短信,改地点、改时间。买的一个号,这样的话就是来家、到公园、到球馆,说了家、球、园三个字。”

  专题片介绍,暗号、接头、密谈,这种影视剧里的情节,在王晓光身上真实发生了。感觉到自己可能被调查之后,他和涉案人约定,把公园作为碰头地点之一,并买了专用电话号码,商定了暗号秘密联系。

  另外,专题片介绍,王晓光还着手转移和销毁赃物。被留置后,在他家中发现有一间房子堆满了茅台酒,数量达四千多瓶。而事实上,在听到风声后,王晓光已经处理掉了一批价格最贵的年份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副主任夏晓东在专题片中介绍,“这样他还觉得不安全,又把这些已经倒到坛子里的年份酒分批倒入了自己家里的下水道。看到他弯着腰在卫生间里倒这些酒,他的妻子感叹,扔也扔不掉,喝也喝不了,送也送不完,倒也倒不尽,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除串供销赃以外,专题片介绍,为防备日后被调查,王晓光多年来早就采取了许多隐蔽手段。

  “瞒天过海,以合办公司的名义,以经营分红的名义获利,以售酒的方式,还有就是本人不出面,由亲属出面,钻制度的空子,做防调查的这些准备。”夏晓东介绍说。

  譬如,专题片介绍,王晓光违纪违法行为中有一项是内幕交易,和他关系密切的企业主违规操纵所控制公司的股票价格,提前告知他内幕消息,而他则以所谓“借款”名义找企业主拿来本金入市,盈利后返还。经查,王晓光股市交易额达4.9亿元,盈利达1.6 亿元,资金和交易都是挂在多个亲戚朋友账户名下。

  对此,王晓光在专题片中介绍称,“一开始我就有一个设计的,因为我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上亿的资金在你的账户上,显然这个就容易被监管了。都是用的亲戚、朋友的账户,他们的账户在买,你监管也监管不了。”

  专题片介绍,这些对抗手段给办案增加了难度,而作为首次适用监察法的中管干部留置第一案,本身就面临着不少新挑战。监察法对于证据的标准、合法性作了详细规定,也对监察机关的调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证据要经得起检察和审判机关的审查。

  为此,调查人员一方面通过针对性强的讯问,结合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王晓光的防线慢慢动摇;另一方面对已掌握的多条问题线索,展开多方调查。

  夏晓东介绍,“他既有涉纪的,又有涉罪的。涉罪的里面,既有国家监委的监察调查,又有公安机关的犯罪侦查,所以他这个等于是,我给他说是全流程、全要素地进行监察调查。”

  所谓的“全流程、全要素”办案,就是指一个案件走了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的全部流程,使用了监察法规定的各项调查措施。

  随后,专题片介绍,通过大量深入扎实的工作,案件终于取得了突破。

  夏晓东介绍说,“最早认的就是内幕交易,因为内幕交易是有痕迹的,他不可否认,他最早认的是这个。”

  专题片介绍,虽然王晓光层层设防,避重就轻,但当专案组将他参与内幕交易的扎实证据摆在他面前时,他不得不承认了这方面的犯罪事实。

  “我发自内心地向党中央知错、认错、悔错……”王晓光在镜头中忏悔说。

  事实上,专题片介绍,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步贯通,违纪违法一起查,既查实了王晓光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的违法行为,也查实了他的多种违纪问题。

  譬如,王衡举例称,王晓光调任遵义的书记之后,他就自己设计了图纸,整个的一层给他进行了装修,办公的地方,也有客厅、卧室、厨房、衣帽间,还有健身房等等吧,总共有15间房子,有610多平方米,花了16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