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反映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的5集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于1月12日至16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晚8点档播出。专题片共5集,分别为《擘画蓝图》《全面监督》《聚焦脱贫》《护航民生》《打造铁军》。

  1月12日晚,专题片第一集《擘画蓝图》播出。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该集专题片披露了艾文礼主动投案自首的诸多细节。

  专题片介绍,2018年7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接待了一个特殊的来访者。他是专程从石家庄来投案自首的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这是监察体制改革之后,第一个主动投案的中管干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人员顾桧介绍,有三层因素可能影响到了他。第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给艾文礼心理上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和巨大的冲击;二是中央纪委一直紧盯着河北的政治生态,陆续查处了一批在重要岗位上的中管干部,这就给艾文礼心理上造成一种更大的恐慌和畏惧;三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特别是中央很快推开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了权威,整合了资源,健全了体制。

  专题片介绍,艾文礼先后4次主动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交代有关问题。他当时主动投案的情形,工作人员记得十分清楚。

  顾桧介绍说,带来了三个箱子,其中有行李箱也有纸箱,还有编织袋,这些物品都是他过去收受的一些涉案款物和其他的礼品、礼金。他逐一地把这些物品都一件件交到我们手上,然后摆在桌上的时候,大概占据了桌子的有一半以上。

  按照程序规定,涉案款物必须逐一清点、登记、拍照,这个工作用了一整天时间,最后由艾文礼签字确认。

  “那种滋味真的是叫无地自容。”艾文礼在专题片中说,“那是我拿的一生当中最沉重的一支笔,不知道有多重,签上我的名字。一个是羞,一个是悔。”

  专题片介绍,上交涉案款物的同时,艾文礼也主动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艾文礼曾经暗示某老板,退休后想到北京和孩子一起住,该老板立即出资两千多万,在北京一处小区为他购置了两套房产。后来,看到党中央的反腐败力度,艾文礼害怕被发现,把这两套房子又退给了该老板。2014年下半年,中央巡视组对河北进行了巡视,艾文礼更加感到不安,有了自首的想法,但又心存侥幸。

  艾文礼说:“当时就心里很忐忑,也很焦虑,那时候就想着要投案自首,我那个时候就有这个想法,还是有侥幸心理。觉得那时候我马上该到退休年龄了,中央对到退休的会不会网开一面。”

  专题片介绍,实际情况证明,在问题面前并没有“网开一面”之说。巡视结束后,梁滨、景春华、周本顺、张越、杨崇勇等河北省委原常委班子成员相继落马。艾文礼内心斗争更加激烈,既觉得迟早纸里包不住火,又瞻前顾后,下不了自首决心。

  艾文礼在专题片中说:“名声,除了考虑自己的名声之外,对孩子也是一种愧疚。我的过错给他们造成将来(后果),这想的都是比较多的。”

  专题片介绍,2018年1月正式退休后,艾文礼在家仍然忐忑不安地观望着反腐败形势,内心希望党的十九大后反腐败力度会弱下来。事实却恰恰相反,十九大之后,包括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等中管干部相继被查,河北也再次被列为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省份。

  “特别是十九大之后,落马的一个接一个,这也是一种震慑。当时就是吃不好、睡不好。我也把我自己的这些事儿也捋了捋,我觉得跑不了,不能再有侥幸心理了。”艾文礼在专题片中说,“越来越感到我这条路走的是对的,我也想给像我有这种心态的人起一个作用,要相信组织,不要自己总有那种侥幸心理了,要主动地投案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