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江苏多位设区市主政官履新。夏心旻同志任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同志任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徐惠民同志任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同志任南通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南通市市长候选人;杜小刚同志任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陈金虎同志任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至此,江苏13个设区市党政一把手全部到位。

  夏心旻、张宝娟:继续为扬州古城注入发展新动能

  夏心旻于1965年5月生,江苏盐城人,1985年7月参加工作,早年间长期在淮安工作,主政过淮阴区、楚州区(今淮安区)。我苏网查阅公开资料发现,2006年至2016年,夏心旻曾在江苏省统计局任职,先后担任过统计局副局长、局长等职务,是一位“老统计人”。2016年2月至2018年4月,曾任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正厅级),随后调任扬州。在任职扬州市委副书记一年八个月之后,今天(12月31日),夏心旻转任扬州市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张宝娟生于1967年9月,江苏南京人,1990年8月参加工作。调任扬州之前,张宝娟在江苏省民政厅工作长达22年之久。2012年5月,张宝娟任扬州市副市长、党组成员,此后一直扎根扬州,曾任扬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等职,对本地情况十分熟悉。

  2018年以来,扬州将打造“新兴科创名城”明确为发展“主航道”。新的一年,如何在新的岗位上让历史古城焕发新颜,继续注入科创活力,成为两位党政主官需要思考的重要命题之一。

  徐惠民、王晖:合力接住南通发展的“接力棒” 

  徐惠民,1963年4月生,江苏苏州人,1981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任职苏州、宿迁和南通。2019年1月,履新南通八个多月的代市长徐惠民“去代转正”,当选市长。我苏网注意到,南通前任市委书记陆志鹏于本月12日转岗央企,在市委书记“空窗”的这半个月,徐惠民曾“代班”主持召开市委务虚会,提前释放出对南通下一步发展的战略思考。他提出,南通要全方位融入苏南、对接上海、推进高质量发展。 

  王晖出生于1968年7月,是一位“准70后”。我苏网梳理公开信息发现,王晖曾就读于南京大学哲学系,获博士学位。参加工作后,他的首份职业是记者,曾在南京地方媒体任职,后进入江苏住建系统。2015年,王晖入职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2017年8月升任集团董事长。此番调任,他从江苏国有企业转岗设区市主官。在今天上午的南通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王晖说,“作为一名新南通人,将立足新岗位、归零再出发。”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在南通交汇叠加。

  2020年,徐惠民、王晖将合力接住南通高质量发展的“接力棒”,开启奋进新篇章。

  杜小刚:江苏最年轻的设区市政府主官 

  出生于1976年的杜小刚是江苏13个设区市中最年轻的政府主官。我苏网注意到,在调任无锡前,杜小刚在全国百强县“龙头城市”昆山担任主官已有5年整。此后5年间,作为市长的杜小刚先后与徐惠民、姚林荣两任市委书记“搭班子”。2018年2月,杜小刚接任昆山市委书记。值得一提的是,任职期间,昆山成为全国第一个GDP突破4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400亿元的县级市,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县域经济“领头羊”。

  今天(12月31日),杜小刚正式从昆山启程前往无锡报到,将与新任市委书记黄钦携手共治无锡。

  陈金虎:从“制造业明星县”到“工业明星市”的履职之路

  据公开资料显示,陈金虎出生于1967年,现年52岁,江苏句容人,1992年7月参加工作。2008年至2015年间,陈金虎先后在无锡市副市长、市政法委书记、市纪委书记等多个岗位上历练。2015年12月,陈金虎任职江阴市委书记,此后主政江阴四年。2018年,江阴位列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之首。在被冠以“中国制造业第一县”之称的江阴,陈金虎还提出“三进三退”原则,力求经济与生态高质量发展的互促并进。 江苏常州与江阴毗邻,也是重要的制造业城市,素有“工业明星市”之美誉。此番接棒常州市代理市长后,陈金虎将与从山东跨省调任的市委书记齐家滨搭班共治常州。

  2019年岁末,江苏13个设区市市委书记、市长名单已落定。2020年,新的篇章正待书写,新的征程使命在肩。

 

  新闻链接:江苏三设区市市委书记同时换新

  12月30日,江苏无锡、常州、淮安3市市委书记同时换新:黄钦同志任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同志不再担任无锡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齐家滨同志任常州市委委员、常委、书记,汪泉同志不再担任常州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蔡丽新同志任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同志不再担任淮安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此外,淮安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今天决定,任命陈之常同志为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黄钦:曾经历多个重要岗位锻炼的“苏南干部”

  黄钦出生于1962年10月,江苏昆山人,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198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1月参加工作。我苏网梳理发现,自参加工作以来,黄钦曾长期在苏州工作,经历过多个重要岗位锻炼。公开资料显示,他早年曾在昆山任职,曾任昆山市副市长兼市经济委员会主任。2001年,黄钦调任苏州市经济委员会(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四年后,他又调任张家港市委书记,主政一方。2012年5月,黄钦调任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18年升任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9年1月“由代转正”,任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一职。

  齐家滨:多年扎根山东 此次履新系首次跨省调动

  现任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出生于1967年9月,汉族,山东济南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199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山东。此前的仕途经历主要集中在山东的济南、青岛、日照三市,此次履新也是齐家滨第一次跨省调动。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9月,齐家滨调任山东省日照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7年2月“去代转正”;2018年3月,齐家滨升任日照市委书记。12月24日,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齐家滨等三人因工作变动调离山东。

  蔡丽新、陈之常“70后”年轻组合共治淮安

  我苏网梳理发现,在江苏13个设区市中,蔡丽新是目前唯一的“70后”女市委书记,并且还是一位女博士。据公开资料显示,蔡丽新出生于1971年10月,汉族,江苏无锡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199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8月参加工作。2017年3月,蔡丽新任淮安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党组书记以来,一直在淮安任职,对地方情况十分熟悉。此前曾长期在苏州工作,曾先后担任苏州及南京两个设区市的市委常委兼宣传部部长。

  公开资料显示,陈之常1974年12月生,比蔡丽新小三岁,有过援藏经历,曾任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之常曾在北京主城区担任重要职务,比如,北京市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东城区副区长,并兼任王府井建管办党组书记、主任等。2018年,陈之常调任北京市石景山区任代区长,成为当时北京十六区中最年轻区长。2019年12月,陈之常辞去石景山区区长职务。如今跨省赴淮安履新。

  新的一年,两位年轻的“70后”党政主官将搭班共治淮安。

  江苏部分市委书记履新国企

  除了党政主官变动,江苏近期还有多位市委书记履新国企。就在今天(30日),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显示,集团领导一栏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已由谢正义担任谢正义此前任扬州市委书记。我苏网注意到,此前该职务由王晖担任。在12月20日江苏省委组织部公布的55位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名单中,王晖拟推荐提名为设区市市长人选。

  12月12日下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会议:陆志鹏同志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陆志鹏此前任江苏省南通市委书记,这是他时隔20年后重返企业任职。而在省委组织部12月20日公布的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名单中,现任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的徐惠民拟任设区市委书记。

  时间线再往前推至今年9月,中国建筑“换帅”,58岁周乃翔接棒官庆,出任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周乃翔此前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他毕业于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南京工业大学前身),曾长期在江苏省建筑工程总公司任职,调任中建也算是回归“老本行”。

  目前,江苏十三设区市两会正在陆续进行当中,这份各市主要领导的名单还将如何更新?我苏网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