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T报道截图,图中人为赫尔。SVT报道截图,图中人为赫尔。

  面对来自中国方面的压力,制作“辱华”节目的瑞典电视台终于发声了。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9月25日下午3点,瑞典电视台(SVT)在自己官网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回应辱华视频事件,承认节目表达的整体意思出现了缺失,但对外界关于其节目涉及种族歧视的指责依旧闪烁其词,未作道歉。

  “我们表达的整体意思出现了缺失。” 负责该节目的娱乐频道节目总监赫尔在声明中辨称,“我们制作了那一段关于排华的节目内容主要是为了配合当前中国游客酒店事件,同时亮出一个事实,那就是排华问题在瑞典并没有引起如其他种族主义问题一样的关注和敏感度。我们本是想指出一个瑞典的问题”。

  对此,中国大使馆发言人9月25发表谈话指出,我们注意到瑞典电视台娱乐频道节目负责人赫尔24日关于瑞典电视台播出辱华节目的声明及此前有关言论。正如我们严正指出的那样,有关节目恶意侮辱中国和中国人,而赫尔的有关言论故意回避节目中的种族歧视言行,完全是狡辩和避重就轻。这样的“道歉”我们决不接受。

  澎湃新闻记者查找了一系列与出事节目相关的资料,这档名为“瑞典新闻”的栏目其实是一个搞笑讽刺类脱口秀,节目从2018年3月9日开始每周五晚上播出。

  记者注意到,在该节目的有关资料中写着,“该节目在最初播放的前四期节目便因为内容问题遭到了有关调查委员会的11次调查,瑞典电视台方面也曾经受到了司法部门的警告与质问。”

  虽然赫尔在声明中解释称,这份声明是节目组方面对此事情的唯一回应,但他个人却表示,“那些不懂瑞典语的人会对节目产生误解。”

  对此,也有生活在瑞典的华人在瑞典新闻网刊文回应称,“如果这真的是玩笑的话,那么我们中国人都缺乏幽默感,这不是讽刺而是种族歧视。”

  一位长期在瑞典生活工作的华人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此次辱华节目事件在瑞典华人中反响强烈,很多人都进行了书面投诉。”

  这位华人口中的投诉,指的是向瑞典的政府机构瑞典媒体监察局(Granskningsnämnden)投诉,该机构下也设有专门的反歧视专员(Diskrimeringsombudsman)。据他介绍,如果最后这个投诉机构认定栏目确实有歧视成分,那么有可能会产生法律后果。

  据瑞典电视台(SVT)官网介绍,该电视台是一家基金董事会形式的公司,其成员是由瑞典政府指定或分配,接受瑞典广播电视教育广播部门管理,活动经费由国家财政作为电视广播财政支出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