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四五”的如椽之笔,进一步勾勒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路线图,一幅幅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5年春华秋实,一座座被定义为火电行业高科技工程、资源节约型工程、循环经济示范工程的双良钢塔,不断矗立在中国电力行业版图上,以工艺创新、技术创新、管控创新,树立着中国乃至世界钢塔建设的丰碑。耕耘累硕果,蹈厉挂云帆。承前启后的2020年,镌刻下又一份双良荣耀。12月27日,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在京揭晓。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双良节能)的世界级智能化大型钢结构间接空冷系统与包括雪龙2号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在内的其它重大项目同列,在本届14个获奖项目中占据1席。这是双良继2016年荣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后,再度摘得这项被誉为中国工业“奥斯卡”的桂冠。自此,双良成功拿下双料冠军,成为历届中国工业大奖获奖企业中唯一一家兼得企业奖与项目奖的民营企业!

  作为深耕节能、节水、环保领域的创新型企业,双良节能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大型机械装备国产化的号召,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空冷系统,并结合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为火力发电厂全厂实现85%以上的节水效益。十三五期间,双良先后承建了新疆信友奇台、宁夏华能大坝、蒙能锡林热电、陕能麟北、国电双维、科右中电厂6个项目10座间冷钢塔。从350MW到1000MW,从两机一塔到烟塔合一,从单层布置到双层布置,从DCS控制到智能化运维……每一项钢塔工程,都在不断刷新装机容量、单体规模的世界纪录,不断实现技术和行业的新突破。其间,双良钢塔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共填补行业空白9项(其中国际5项);双良空冷获得国家授权专利82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一项);共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5项、团体标准3项、企业标准2项;项目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钢结构金奖工程、2019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2020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等五项荣誉。双良智能化全钢结构间接空冷系统还于近日荣登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的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及通过复核的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成为继2017年双良溴化锂机组之后,又一项荣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双良产品。在推进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果的同时,双良通过持续引领行业技术水平,赋予中国钢结构间冷塔更加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之下,造价高昂、零残值率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间冷塔早已与时代要求不相符合。双良以“两化深度融合”目标为引导,着力研发自主核心技术,解决市场需求痛点。采用钢结构塔、双层高效传热数字化智能化两大核心技术的智能化钢结构间接空冷系统,相比传统钢筋混凝土塔体结构的间接空冷系统,具有抗震性能好、建设投资低、施工工期短、施工更安全等突出优势,并且待服役期满后,钢结构材料可直接回收利用,无固废处理,残值高,符合国家资源储备整体布局。一座2×660MW火电厂采用钢结构间接空冷系统,可节省工期6个月,节省投资10%,节省混凝土(砂、石、水泥)约30万吨,节煤节电500万/年,减排二氧化碳约20750吨/年。5年来,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