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以“集聚全球新医药创新资源、打造临空医疗健康产业高地”为主题的南京临空经济暨医疗健康产业推介会在空港经济开发区成功举办。此次推介会是2020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会上集中签约投资项目13项,总投资额近100亿元。 

  本次推介会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江宁区人民政府、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南京市空港枢纽经济区管委会(筹)承办。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神经外科医学家赵继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伊龙、美国贝克曼研究所教授、康霖生物董事长吴昊泉、普渡大学药理学博士、安能泰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莫业钧等知名医疗健康产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

  据悉,空港经济开发区地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与南京南站之间,是全市临空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2019年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机遇无所不在,在发展航空运输业,航空制造业的同时,空港不断完善临空产业链,整合资源加快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目前,园区已有安科医疗、金百合、爱泊瑞森等一批产业形象好、技术含量高的特色医疗企业,还有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等药品药械零售批发企业。其中爱泊瑞森的“超导润滑医用管道”是世界及国内首创,各类形制超导医用管道产品也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该企业的“微创胰腺镜”更是国际唯一微创胰腺镜产品,正在结合腹腔镜手术机器人机械臂前端应用。

  此次推介会上签约的13个医疗健康项目,包括南京大学物理所新型质子治疗设备研发中心项目、康霖生物基因治疗载体CDMO平台项目、浩衍鼎业脑血管可降解支架研发生产项目等7个产业类项目;爱泊瑞森重症医疗国际峰会项目、长三角生物医药协会生物医药发展论坛项目等3个研讨类项目;还有复旦国药高端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化基地项目、复旦国药生物医药(南京)联合研究中心项目等3个平台类项目。其中,南京大学物理所新型质子治疗设备研发中心项目由中恒国信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0亿元。项目将导入南京大学、南京质子源、飞利浦(中国)、迈胜、麻省总医院及麻省理工等优质资源,在第二代小型质子治疗设备已经国产化的基础上,搭建第三代超小型化质子治疗仪的技术研发、临床实验到生产制造的全产业链结构,引进200余名高级别专家。项目建成后,将引领我国在肿瘤治疗领域的尖端技术发展和行业进步,为广大患者带来普惠性的肿瘤治疗服务,践行“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项目正式运营后,预计年产值达30亿元。

  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本次推介会空港经济开发区正式启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D·N·A计划,包含“三板块、两支撑、一生态”共六大工程。一是构建研产用一体的3D(District区域)产业体系。建立生物医药综合研发中心及技术孵化平台、高端医药及器械产业化基地以及卓越诊疗体系的空港医院;二是“会展+N”的医疗健康产业生态。空港经济开发区将借助此次与爱泊瑞森、复汇医疗合作的契机,打造重症医疗国际峰会、长三角生物医药协会生物医药发展论坛两大特色医疗展会品牌的永久会址,并与鼎致医疗在国际性医疗产业峰会上开拓更多合作。三是提供平台+基金的2A(Assistance支撑)产业配套。包括拥有研发、试验、检测和信息互通等功能的基因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以及规模计划10亿元的医疗健康产业成长基金。

  空港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是园区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举措。今天13个项目的签约将为园区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园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服务,加快推进“国际性、现代化、生态化、智慧型”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