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心理学是研究心理发展规律的科学。这门学科的研究对象是描述心理发展现象,揭示心理发展规律。2016考研[微博]的学生今天就先跟我们一起来大概了解一下发展心理学的相关知识。

  发展心理学的研究对象与任务

  1.研究对象

  广义发展心理学包括动物心理学(比较心理学)、民族心理学、个体发展心理学;狭义发展心理学指个体发展心理学。个体发展心理学研究个体从受精卵开始到出生,到成熟,直至衰老的生命全程中心理发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即研究毕生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具体而言,包括两个主要部分:一个是人的认知过程(智力活动)的年龄特征,包括知觉、思维等;二是社会性发展的年龄特征,包括动机、性格等。除此之外,个体发展心理学的研究还必须结合四个方面:心理发展的社会生活和教育条件;生理因素的发展;动作和活动的发展;言语发展。在个体发展心理学中,儿童(0~18岁)心理学是其最核心部分。

  2.研究任务

  (1)描述:描述研究对象的特点和状况(最基本目的)。

  (2)解释:解释心理现象的活动过程与特点的形成原因、发展变化及相互关系。

  (3)推断和预测:对研究对象的发展变化和在特定情境中的反应作出推断和预测。

  (4)控制:根据科学理论控制研究对象的发展。

  发展心理学的历史

  1.近代西方儿童心理学产生的历史原因

  (1)近代社会的发展。

  (2)近代自然科学的发展:细胞,能量转化,进化论(达尔文《一个婴儿的传略》)。

  (3)近代教育的要求:①裴斯塔洛齐对自己三岁孩子一个月的观察记录是儿童心理学的先声。②普莱尔1882年出版第一部儿童心理学著作《儿童心理学》,成为儿童心理学的真正创始人。③洛克提出了“白板说”,主张人的心灵“是一张白纸,上面没有任何记号,没有任何观念”,一切观念和知识都是从经验中得来的。④卢梭提出了“机能论”,认为儿童发展动力来自机体内部,并最早提出了“阶段”、“成熟”。⑤夸美纽斯提倡人文主义教育。

  2.从儿童发展到个体毕生发展研究

  (1)霍尔将儿童心理学研究的年龄范围扩大到青春期,也是最早正式研究老年心理的心理学家,出版了著作:《衰老:人的后半生》,但霍尔没明确提出心理学要研究个体一生的发展。

  (2)精神分析学派率先对个体生命全程做了研究。①荣格最早提出研究成年期,其发展观涉及三方面:提出前半生与后半生分期的观点;重视中年危机;论述了老年心理,特别是临终前的心理。②埃里克森在荣格的基础上将弗洛伊德的年龄划分从青春期扩展至老年期,即生命全程。

  (3)发展心理学的问世:①1930年何林渥斯最先提出要追求人的心理发展全貌,并出版了世界上第一部发展心理学著作《发展心理学概论》。②1935年古德伊洛弗出版《发展心理学》,其科学性和系统性都超过了何林渥斯。③1957年美国《心理学年鉴》用“发展心理学”代替了“儿童心理学”作章名。

  (4)我国最著名的关于发展的年龄特征的提法(补充):孔子:“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是孔子的生命全程发展观,初步阐述了人的心理发展的趋势。

  发展心理学的研究设计

  1.横断设计

  (1)含义:同一时间内对某一年龄或某几个年龄被试的心理发展水平进行测查并加以比较。

  (2)优点:①可同时研究较大样本;②可在较短时间内收集大量数据资料;③省钱、省时、省力;④不存在重复测量的问题。

  (3)缺点:①缺乏系统连续性;②难以确定因果关系;③取样程序较为复杂;④存在同辈效应,即群体中一些年龄差异是由群体成长时的文化或历史差异造成,而非发展的原因。

  2.纵向设计

  (1)含义:在较长的时间内,对儿童的心理发展进行系统的定期研究,也叫追踪设计。

  (2)优点:①能系统详尽地了解发展的连续过程和量变质变规律;②有助于确定因果关系。

  (3)缺点:①被试随时间逐渐流失;②反复测量降低数据可靠性;③较长的周期使变量增多;④存在跨代效应,即目标群体来自某一特殊年代,该年代的显著特征为群体带来了特定的影响,从而使研究结果难以推广;⑤费时费力。

  3.聚合交叉设计

  (1)含义:将横断设计和纵向设计结合起来,首先在同一时间内选定不同的群体进行研究,然后再对各个群体进行纵向研究。

  (2)优点::①该设计既克服了纵向设计的缺点,又保留了横向设计的长处,因而科学性、适用性很强。②该设计既可以在短期内了解各年龄阶段儿童心理特点的总体状况,又可以从纵向发展的角度认识儿童心理特征随年龄增长而出现的变化和发展,还可以探讨社会历史因素对儿童心理发展产生的影响。

  (3)缺点:①花费多,耗时大;②所得结论推广到别的群体中时仍然有一定问题。

  心理发展有广义的和狭义的两方面,广义的心理发展是指包含心理的种系发展、心理的种族发展和个体心理发展;狭义的心理发展仅指个体心理发展。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注意加以区分。

  本文由文都教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