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骂战,还是赌局,围绕着董明珠的话题,总能轻易见诸报端。

  这一次也毫不例外——就在五一劳动节前一天,董明珠在出席一场当地政府举办的活动时自曝猛料,称“去年曾经有一家国内知名家电企业的领导,带一个班子到珠海驻扎来挖我们的人。知道这件事后,格力电器(53.62 +0.69%,咨询)派人去将对方打了一顿。”

  如果不是董明珠主动报料此事,外界肯定毫不知情。至于“知名家电企业”到底是哪一家,目前难以确定,长江商报记者就此事致电格力和美的方面相关负责人,均未获回应。但有接近格力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极可能是美的,双方互相挖角是常事。技术是格力的核心竞争力,为此格力甚至不惜动用“私刑”以“示威”。

  对此,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吴良涛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如果被打企业向当地公安机关报了案,造成轻伤以上,则可以追究打人方的刑事责任。但如果被打方没有报案,则无法追究。”

  董明珠自曝打走挖人企业

  在4月30日的珠海市工业转型升级工作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宣布格力手机已经投放市场开始销售的同时,还称“去年曾经有一家国内知名家电企业的领导,带来一个班子来珠海驻扎挖我们的人。知道这件事后,格力电器派人去将对方打了一顿。”

  “你若是像足球球员公开转会一样,我们无话可说,但不要这样偷偷摸摸来挖人。”董明珠说,“对于偷偷摸摸挖人的行为我们是非常痛恨的。”

  据了解,该会议的主题是创新驱动,董明珠和她的团队刚刚获得本次会议分量最重的奖项——珠海创新驱动发展突出贡献奖,并获得珠海市政府300万元奖励。董明珠当即宣布,将300万元奖金全部用来奖励格力电器参与科技创新的员工团队。“格力电器的成功不是靠高薪挖人,而是靠自己培养人才。”

  为什么霸道总裁董明珠会在公开场合,自曝“打人”呢?这需要从格力说起,在全球家电企业中,中国的格力电器算是一个特例。

  正如格力的经典广告语“掌握核心科技”一样。许多人知道,格力有核心技术,这是它能够持续领跑国内空调行业的基石。而对于所有企业来说,人才等于技术,甚至是市场。

  据了解,格力每年研发投入达40亿元。格力目前拥有8000多名科研人员,平均年龄只有29岁,正是他们,为格力创造出14000多项技术专利,仅2014年申请专利4100多项,平均每天11项专利问世。

  尽管董明珠并不是搞技术出身,但显然,作为一家科技创新企业的负责人,她深谙人才之于格力的重要性。此外,近几年我们非常熟悉的国际家电巨头不断倒闭,但格力电器却一直快速奔跑,冲到了全球家电行业的最前列。

  为防止同行挖角而将对方打一顿,董明珠是否应该被追究法律责任?

  “企业挖人,属于正常行为,对方如果是聘用了未解除劳动合同的员工则是不对的。此外,如果所挖走的员工还带走了原企业的商业机密,则构成了不正道竞争。但只要打人的行为肯定是违法的。”对此,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吴良涛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如果被打企业向当地公安机关报了案,造成轻伤以上,则可以追究打人方的刑事责任。”

  “但如果被打方没有报案,则无法追究。”他还特别强调。

  被打的企业是谁?

  这家被打的“知名家电企业”到底是谁?长江商报记者就此事致电格力方面宣传部陈姓负责人,截止发稿前,对方未有回应。

  一位接近格力方面的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极有可能是美的,他们两家总是互相挖墙脚。再加上两家的线下渠道十分重合,这也造成了两家企业挖墙脚不仅只是挖技术型人才,对市场营销人员、渠道人员的挖抢也十分激烈。”他还透露,“湖北美的市场部经理高某,就是美的从格力挖过来的人。”

  日前,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到高某,向对方求证美的是否就是被打的“知名家电企业”,高某表示自己已经从美的离职,不方便透露此事。

  此外,坊间另有猜测称被打“知名家电企业”是创维公司,因为有不少格力员工跳槽到创维空调公司。

  据长江商报记者了解,曾担任格力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的肖友元去年6月离开格力,他有制冷与低温技术工程师职称,曾担任格力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在格力有十年的工作经验。而肖所在的新东家创维空调,是由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注资一亿元,于去年6月24日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据了解,创维集团之所以成立这家公司是由于互联网企业杀入带来的价格战进一步挤压了传统电视行业的利润空间,多元化、国际化与智能化成为创维未来三年的战略重心。

  创维方面人士对新公司的成立以及进军空调业显得异常低调。该公司法人兼董事长杨东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创维新的空调公司目前仍在规划研讨当中,尚未有实质进展,预计明年3月才开始量产。而原始班底的确来自格力公司的技术、销售等骨干。“我们的团队在珠海租了一个小办公室,并不是像此前报道一样,有一个专门的研发基地,或者刻意在珠海就近挖人那么夸张,此后主要基地会设在深圳。”彼时,肖友元接受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长江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从格力跳槽到创维空调公司的员工包括肖友元、重庆格力原副总经理姚小兵,曾派驻巴西市场、担任过格力电器两器分厂厂长的冯澜、合肥格力总经理助理庄雅妮,以及区振能等十多名骨干。

  格力电器的技术研发人员在最近几年来大量“出走”,数量已经突破500多人。包括海尔、美的、志高、奥克斯,甚至是创维,都出现了不少来自格力空调的技术研发人员。

  “格力是家电业的黄埔军校,我绝不到外面挖一个人尤其是本行业的人。”面对人才流失,董明珠公开回应表示,一些企业到格力挖人,标志着格力是一个走自主创新道路以及赢得市场尊重的企业,说明这里的人才好。

  格力真的不怕被挖墙脚吗?

  董明珠是如何看待“被挖墙脚”这件事的呢?

  “美的、海尔、奥克斯等一系列品牌几乎都到格力来挖人,我们这边很着急,哎呀这怎么办呢,他们挖人的条件是我给你高薪,格力给你5万块,我就给你15万,格力给你10万块,我就给你30万挖人,那么这些走的人我认为不足为患,这些人不认同我们的文化,我们也不需要惋惜,我坚信格力是一个能够培养人才的摇篮,通过这个挖人事件我们认为我们是当之无愧中国的世界品牌。”去年年末,董明珠在与格力经销商的见面会上说。

  “去年1月份是美国的开利在我们这里挖人,开利一家挖走了50多个人,我认为这个标志着我们从中国的世界名牌成为了世界的世界名牌。”董明珠说。她还认为,“一个企业到另一个企业挖人,那么一定是这个企业有东西值得他去学,他才会到你这来挖人,而我们对挖人的态度非常坚决,决不妥协,因为我们有过这种教训。”

  “格力的科研人员,全是大学毕业入职后慢慢培养出来的,企业从不高薪聘请人才。”董明珠透露。实际上,董明珠的观点由来已久。去年6月,董明珠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的一次演讲中,也提到了上述观点,“格力的科研人员,全是大学毕业入职后慢慢培养出来的,企业从不高薪聘请人才。格力的技术骨干和中层干部60%都是80后,他们是格力年轻一代的佼佼者,但有谁因别的公司开价高想跳槽,公司不但不会拒绝,还会开欢送会送行。”

  “跳槽的人想回来就不可能了。”当天的演讲会场,董明珠话锋一转,“一个眼里只有钱、朝三暮四的员工不是好员工,好岗位只留给忠诚的员工。”

  实际上,格力给员工的待遇并不差。据《珠三角企业薪酬调查报告》,格力电器一线工人年薪一直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年终奖发放标准也随公司发展而逐年提升。

  此外,格力电器还为员工提供种类繁多的福利,除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之外,用餐补贴、住房补贴、节日慰问金、中晚班津贴、工龄津贴、保健津贴、高温津贴、特殊工种津贴、教育费用报销等福利数不胜数。为了让员工安心舒适工作,格力电器还先后斥资6亿元为员工建宿舍,为一线员工提供“一人一居室”,结婚了则能享有一套50平的两居“过渡房”,解决员工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尽管如此,格力近年来的人才大量流失亦是事实。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格力有着巨大的渠道掌控力以及优秀的产品质量,这些人的离开对格力的影响短期之内不会太大。但格力本身是一个重技术的企业,中高层的技术人员一般比较稳定,但如果中层干部、技术骨干持续流失,潜在的伤害可能会在几年后显现出来。

  盈利

  01

  同比增长30.22%,净利润约142亿元,实现一年增加200亿的目标,2014年,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1400.05亿元

  科研

  02

  格力每年研发投入达40亿元,目前拥有8000多名科研人员,创造出14000多项技术专利

  03

  人才

  技术研发人员在最近几年里大量“出走”,数量已突破5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