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昨日,教育部集中公示了90所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包括北大、清华[微博]等高校。目前,尚有浙江大学[微博]、复旦大学[微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微博]3所高校未公示名单。

  昨日,记者梳理了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微博]、北京理工大学[微博],以及辽宁省东北大学[微博]、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微博]共10所高校的名单,这10所高校中辽宁省共有2097名学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其中,省内三所高校资格名单中,本地生源就有1715名学生。

  辽宁省三所高校资格名单中本地生源占45%

  根据东北大学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今年该校计划招生人数为250人。据介绍,以往东北大学的自主招生考核只针对辽宁省以外的省(区、市)考生报考,对辽宁省内的考生,则采用单独的综合评价录取。

  今年,东北大学自主招生辽宁考生也可报考,对省内考生的综合评价录取或将取消。也就是说,东北大学今年自主招生将不再区分省内与省外考生,我省考生将和全国各地的报名考生一起竞争250人的名额。

  东北大学此次入选名单共有1766人,男生965人,女生801人。其中,辽宁省考生881人,占据总数的1/3以上,省内考生分布在100多所高中。大连理工大学1041人,男生778人,女生263人,省内生源364人。大连海事大学1050人,男生584人,女生466人,省内生源470人。

  总体来看,辽宁省三所高校的省内生源共1715人,约占三校总数的3857人的45%。

  经统计,辽宁省实验中学的学生更青睐省内高校,为省内三所高校贡献了86人,其中,东北大学就有49人来自辽宁省实验中学及其分校。

  辽宁省85人获得清华、北大考核资格

  清华大学19人,北大66人,我省合计有85人入围北大、清华2015年自主招生的考核资格。

  在对这两所高校的角逐中,辽宁省大连市的两所高中表现抢眼,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12人、大连育明高中11人获得北大、清华的考核资格,而本溪市高级中学也有7人入围北大。

  除省内三所高校外,记者梳理其余7所高校发现,我省共有382人入围2015年自主招生考核通过名单,占7所高校6497人的5.8%。

  北京交通大学最受省内女生青睐

  这些高校招生都有啥特点?

  除我省三所高校外,记者统计的其他7所高校中北京交通大学是7所高校中辽宁省生源最多的,多达77人,在省内分布较为广泛,除了辽宁省实验中学、沈阳市第二中学以外,锦州中学、丹东市第二中学、阜新实验中学等均占有一席之地。

  北京理工大学最受省内男生追捧,在来自辽宁省共计72人的名单中,男生有46人,其次是北京大学,我省有44位男生获得北大考核资格。而省内女生更青睐北京交通大学,共有35位女生获得北交大的考核资格。

  中国人民大学在2014年暂停了一年自主招生,今年是其恢复自主招生资格的首次招生。根据名单显示,今年中国人民大学通过审核的自主招生人数为637人,其中有39人来自我省。(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欧阳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