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联系的含义

  联系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辩证联系是以事物之间的区别为前提的,相互区别的事物又通过联系而相互过渡。辩证法要求在区别中看到联系,在联系中看到区别。如果世界上的事物相互之间没有任何区别,没有相对的界限,那么,它们将是一团混沌,也就没有任何联系可言了。承认事物相互之间的区别和界限,决不能否认事物相互之间的联系,否认它们的相互过渡和转化。如果说,只承认事物的相互区别和界限不承认事物的联系和转化是形而上学,那么,只承认事物的联系和转化而不承认事物相互之间的区别和界限,则是相对主义和诡辩论。

  二、联系的特点

  (1)联系具有客观性

  事物的联系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不是主观臆想的。世界上没有孤立存在的事物,每一种事物都是和其他事物联系着而存在的,这是一切事物的客观本性。坚持联系的客观性,要求我们从事物的固有联系中去把握事物,切忌主观随意性。用主观臆想的联系代替事物本身的真实的联系是典型的唯心主义。离开事物的真实联系,抓住事物的表面相似之处,主观任意地乱联系,是诡辩论的一个重要特征。坚持联系的客观性,就是在联系的观点上坚持了唯物论。

  (2)联系具有普遍性

  事物联系的普遍性有三层含义:

  第一,任何事物内部的不同部分和要素是相互联系的,也就是说,任何事物都具有内在的结构性。

  第二,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存在,都同其他事物处于一定的相互联系之中。

  第三,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每一事物都是世界普遍联系中的一个成分或环节,并通过它表现出联系的普遍性。

  世界的普遍联系是通过“中介”来实现的。所谓中介就是事物相互联系的媒介、环节或桥梁。世界的普遍联系是世界物质统一性的内在体现。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证明,不论是物理领域、化学领域、生物领域,还是社会领域和人的思维领域,以及各个领域之间,联系是普遍存在的。

  (3)联系具有多样性

  世界上的事物是多样的,因而事物的联系也是多样的。事物联系的主要方式有:内部联系与外部联系、直接联系与间接联系、必然联系与偶然联系、本质联系与非本质联系等。不同的联系构成事物内部和事物之间的存在状态和发展趋势。

  三、联系与系统

  联系的普遍性造成了事物普遍地以系统的形态存在着。所谓系统就是由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若干要素组成的具有稳定结构和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系统具有整体性、结构性、层次性和开放性。

  四、知识点讲解

  1.基本概念或原理分析

  联系的多样性:

  (1)内部联系是在事物内部发生的联系;外部联系则是在事物与事物之间发生的联系。

  (2)必然联系和偶然联系是两种特殊的因果联系。前者是由事物内在的本质原因引起的;后者是由事物内部的非本质原因或外部原因引起的。因此,前者不可避免,一定如此,后者则完全不能确定。

  (3)本质联系是指事物内部稳定的、具有必然性和规律性的联系;非本质联系则是指事物外部的、不稳定的和偶然性的联系。

  2.案例或记忆方法

  事物联系的普遍性:

  英国著名科学家赫胥黎曾讲过一个幽默的故事。他说:“英国的猫主要是由小姐喂养的,所以英国海军强大,应该归功于英国养猫的小姐。”为什么这么说呢?英国盛产三叶草,它是牛的主要饲料。野蜂能有效的帮三叶草的花朵传授花粉。三叶草能够繁茂的生长,主要归功于野蜂。但是,田鼠喜欢吃野蜂的蜜和幼虫,影响了三叶草的传粉。学者们发现:在英国的乡村附近,野蜂巢之所以比别的地方多,是因为村里养了许多猫。猫吃田鼠,所以那里的三叶草长得很茂盛,这就为牛提供了丰富的饲料。三叶草是牛的主要食物,而英国海军的主要食物又是牛肉罐头。于是三叶草又跟英国海军发生了联系。这么说来,牛吃三叶草,野蜂帮三叶草传粉,田鼠吃野蜂的蜜和幼虫,而猫又吃田鼠,那猫就是使三叶草繁茂的大功臣了。这么看来,英国拥有一支称霸海上的海军,最终应该归功于猫,进一步说应该归功于养猫的小姐。食物链是多么神奇又是多么的有趣呀!这也体现了事物之间具有间接联系。

  本文由万学教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