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视频|财经|城市|鲜城|旅游|读图|健康|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新闻>正文

首届江苏省快递员节在高邮开幕

2019年11月30日 15:58 新华网 

  11月29日上午,由江苏省邮政管理局、江苏省总工会、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高邮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邮文化节·首届江苏省快递员节”在高邮开幕。今年的邮文化节聚焦快递小哥,着眼关心关爱快递员群体,随着首届江苏省快递员节的开幕,“一支邮字歌,从古唱到今”又奏响了新的乐章。

  “为你为他,东奔西忙,你的需要,快递员就是一个个小小的桥梁……”活动伊始,一首欢快的情景歌舞《把快乐传递》不仅唱出了快递员的点滴日常,也唱出了这个时代对邮驿行业全新的召唤。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有组织的邮传体系的国家之一。从原始通信的萌芽、邮驿雏形的出现,到逐步建立完整的邮传网络,历经三千多年历史行程。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邮驿的业态也不断衍生和发展。据了解,近年来,江苏省快递产业迅猛发展,2018年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达到43.9亿件、同比增长22.1%,业务收入达480.9亿元、同比增长17.8%。快递行业在降低流通成本、支撑电子商务、服务生产生活、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作用越来越突出,已成为当今经济社会重要的新兴产业。

  高邮邮文化历史渊源流长、资源得天独厚。早在公元前223年,秦王嬴政即在此“筑高台、置邮亭”,高邮也因此而得名。不仅拥有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驿站——盂城驿。同时,邮驿文化也已融入高邮的城市脉络,成为其独树一帜的文化资源,展现出历久弥新的无穷魅力。开幕式上,扬州市市长夏心旻表示,进入新时代,邮驿文化得到了极大丰富和拓展,加强“沟通、交流、联系”的核心要义得到了充分彰显。这得益于现代化的传播技术和运输手段,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为便捷、交流更为广泛、联系更为密切。“我们希望,借助快递员节这个平台,倡导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快递员这个群体,夯实快递员‘最后一公里’守护者的职能。”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高邮市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加强快递员权益保护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全方位的权益保护政策。在相关政策的有力推动下,高邮快递业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期间,与会嘉宾共同为邮品发行揭幕,并为江苏省“最美快递员”获得者颁奖。随后,快递员康养小镇、快递文化展馆等也相继向大众揭开神秘面纱。

  据了解,位于盂城驿内的快递文化展示馆,通过以我国现代快递业从萌生发展到迅速崛起的进程为脉络,以大量详实的事实和鲜活的事例,揭示现代快递业与邮传文化的传承发展,展示快递业在改革开放春风中的崛起与壮大,呈现依托科技发展快递业的开拓与创新,描绘广大快递员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崭新面貌和独特享受,让参观者从中感受中国快递业的现状和愿景,领略历史文化名城高邮丰富的邮文化和快递文化。高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广华介绍,经济是文化的根基,文化是经济的助推动力。在有千年历史的古盂城驿里建设快递文化展馆,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同时对于促进高邮现代快递业又有现实的意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