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财经|城市|鲜城|旅游|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 >正文

太平洋变压器研制出世界首台高压大容量三相立体卷铁心变压器

2021年05月15日 11:44 新浪常州 

  今年年初我国出台的《变压器能效提升(2021-2023年)计划》明确,到2023年,高效节能变压器中1级、2级能效标准的电力变压器在网运行比例提高10%,当年新增高效节能变压器占比达到75%以上。日前,常州太平洋变压器有限公司研制出了世界首台高压大容量三相立体卷铁心变压器,该设备的能效不仅超过了目前常规变压器2级能效,达到了1级能效,同时成本降低了15%。

  这台9万千伏安的超高压大容量立体卷铁心电力变压器,日前完成了出厂测试运往第三方检测后,将交付中天钢铁南通精品钢项目。常州太平洋变压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志强说:“电网线路的损耗,60%是由变压器的损耗产生的。采用一级能效标准后,一年省下来的能耗相当于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现在我们新版一级能效标准 比欧洲能效标准空载损耗还要降低20%。我们9万110千伏的立体卷铁心变压器的出厂实测数据, 比国家一级能效还要再降低10%。”

  继9万千伏安高压大容量三相立体卷铁心电力变压器出厂后,太平洋变压器的另一台更大容量的18万千伏安的高压大容量三相立体卷铁心电力变压器,正在加紧制造中,下个月也将交付中天钢铁南通精品钢项目。

  卷铁心牵引变压器是一种以卷绕成型的铁心为磁路的节能型变压器,具有“空载电流小、磁阻小损耗低、机械强度高、抗短路能力强”的优点。

  2015年,常州太平洋变压器有限公司就研制出了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的卷铁心变压器,并已先后在京沪高铁、京沈高铁、合肥枢纽等地成功挂网。以京沈高铁为例,京沈高铁卷铁心牵引变压器空载损耗实测值为22.97千瓦,相比行业标准空载损耗下降39.5%。

  而据统计,我国在网运行的变压器约1700万台,总容量约110亿千伏安。若全部替换为节能型卷铁心变压器,预计每年可节约1464亿度电,可减少366万吨标准煤消耗,同时减少1464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2019年,太平洋变压器又开发出了应用于电网的2万千伏安立体式卷铁心变压器,并于去年投放常州地铁2号线丁堰主变电所。而此次开发出的9万千伏安和18万千伏安高压大容量三相立体卷铁心电力变压器又是一次新的突破,填补了行业空白。太平洋在该产品的剪切、卷绕、退火等诸多工艺,以及生产设备的研发都进行了自主创新。

  常州太平洋变压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红祥表示:“节能环保是当下社会发展的主导方向之一。这种变压器因为它用料少、损耗特别低,可以为我们国家节省大量原材料,也可以为用户节省大量电能。我们在做这个变压器过程中突破了很多工艺的难点,比如铁心比较重,这么重的铁心卷绕过程中需要专门的工艺装备,所以我们不但是设计了这样的变压器,连工艺装备也是我们自己设计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